一二手成交反弹!楼市小阳春早至?

踏入2020年将满一个月,受惠于中美贸易战改善以及本地社会事件稍见稳定,香港楼市气氛有所改善,市场对“小阳春”之说不径而走。然则,何谓“小阳春”? 它是否已提早到来? 下面我们一起来聊聊。

所谓“楼市小阳春”,意指农历新年后楼市交投明显回升的盛况。由于农历新年贵为中国人的重要节日,于农历新年前无论业主抑或准买家都忙于准备过年的大小事项,于新年又会忙于拜年探亲,买楼事宜一般先会搁置一旁,楼房买卖交投自然放缓,情况往往待农历新年过后才会逐步回复过来,交投届时明显回升,此为“楼市小阳春”。

然而,今年农历新年前新盘及二手市场交投均见回升,“小阳春”提早于农历新年前已到来。个中原因,香港楼市基调良好,住宅物业刚性需求大,除了本地人外,香港贵为国际大都会,同时亦吸引不少人才来港工作、读书,为住屋带来强劲的需求。此外,随着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调低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目标后,下年度卖地目标将会跟随下跌,私人住宅供应难大升,加上由政府出售地皮至专案落成需时,难以追上需求。而且目前全球放水,住宅物业等实物资产具保值作用。此外,家人的财政资助亦成为近年买楼的关键因素之一,“靠父干”入市相当普遍,成为支持楼市的动力之一。市场预期楼价未会大幅下跌下,随着中美贸易战及本地社会事件有所改善等利好消息出现,购买力自然会释放出来。

首月新盘销售量升逾1.1

踏入2020年,新盘攻势可谓一浪接一浪,新鸿基地产位于天水围的大型新盘Wetland Seasons Park第一期率先登场,销情理想,不足一个月已售出约97%单位,成为今年首个旺盘。而万科位于港岛西营盘的15 Western Street、兴胜位于长沙湾的West Park等亦争相推出市场,并带动一月新盘销售量大升逾一倍。据美联物业房地产资料及研究中心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在不包括村屋物业以及部份特殊个案下,1月首20日新盘已售出约1,070个单位,较19年12月份约500伙上升逾1.1倍(见图一)。

若以成交金额划分,1月首20日新盘市场售出约1,070个单位中,600万港元或以下占比最多,占约44%;逾600万至1,000万港元亦达41%,而余下约15%为逾1,000万港元。若以间隔划分,两房单位占比最多,占约56%;三房以上单位占约29%;至于开放式及一房单位合共占余下的15%(见图二)。

二手大型屋苑交投同样超上月

二手成交方面,综合美联分行资料显示,35个屋苑在过去一星期(1月13日至1月19日)合共录71宗成交,连升两星期,并重返去年11月上旬水准,创10星期新高。若以1月首3个星期(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19日)计算,35屋苑合共已录165宗成交,超过12月4个星期(2019年12月2日至12月29日)的164宗成交(见图三)。可见除了新盘市场外,大型屋苑二手交投1月同样回升。

楼市小阳春已经出现,为今年带来好开始,惟同时亦要注意今年香港经济环境面对不同的挑战。对于有意在港置业人士而言,要不时留意香港楼市市道,好好部署。如果对一手新盘有兴趣的人士,可以关注新获批以及申请中的预售楼花同意书有哪些新盘;若对二手楼盘有兴趣,可先到美联官网了解最新放盘情况,查看各区屋苑的居住环境、设施配套、单位间隔和楼价,在找到合适自己的地区或屋苑后,再作实地考察,通过多方面的了解,才能在买楼时作出更好的判断,买到适合自己的理想之家。

想了解更多买楼资讯,欢迎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减价楼盘减少 楼价即将止跌回升? 刚刚过去的一周,香港减价楼盘减少,令“美联信心指数”(MCI)回升,指数最新报48.3点,较前一周的45.9点上升5.2%(见图)。随着早前...
宅家挑房6步法则 带你足不出户 线上轻松找房!... 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宅在家不出门已经成了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而有买房、租房需求的你,是不是苦于无法实地看房而困扰呢?...
【挞订赔订】签完合同后悔 代价竟然那么大!... 近期市场上出现不少“挞订”的案例,“挞订”和“赔订”通常在什么情况下出现?分别代表什么楼市形势?需要赔多少钱?又有什么其他风险需要承担?今天...
股票收息VS房产收租 如何选?手把手算给你看!... 继美国3月3日减息后,短短不到两周时间,3月15日美国又宣布大幅减息1厘,此举大有机会令资金继续流入保值力强的楼市,楼价将面对另一波的升势。...
美联笋盘APP全面升级!这些功能绝了!... 6月1日,【美联笋盘APP】全面升级!全新2.0版APP从方案初定到正式上线,经过了几个月的细细打磨,功能更强大、体验更智慧、权益更丰富,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