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名人赴港买房简史 一篇当下香港置业启示录

中国人爱买房,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本能。

往远了说,我们是农业国家,自古讲究“有瓦遮头”,土地和房产是关乎身家性命的重中之重,这些是祖祖辈辈传承流淌在血液里的执念。

放眼现在,买房已经是不少中产家庭标配的安全感来源,是富豪阶层身份的象征和资产多元配置的重要一环。在中国房地产的滥觞——香港,人们称这种心理为“砖头文化”:不管何时何地,有了钱就一定要换成砖头(房子),心里才踏实。

而内地人去香港买“砖头”,从80年代后逐渐成为一个趋势,许多名人在港置业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比如,内地名导演冯小刚及妻子徐帆,曾联名在香港以5800万港元购买了一个面积约2300平方呎的中半山豪宅单位。据称,冯小刚夫妇钟情这处物业的原因是可以饱览维多利亚无敌海景,并认为颇具升值潜力。事实上,这只是内地名人在港置业的一个缩影。随着两地交流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商界名人以及影视明星青睐香港物业,并以购买豪宅居多。

NO.1回顾历史内地名人到港置业简史

★ 上世纪80、90年代,内地明星已在港置业

刘晓庆曾在接受香港电台节目《品味人生》访问时,说起她投资香港房产的经历。早在1983年她拍摄《火烧圆明园》时,就有不少人高价力邀她出席活动做表演嘉宾,靠着这个“副业”刘晓庆赚到第一桶金,才有了在香港买房的故事。刘晓庆说,她买房那会儿,一边签约,物业一边在升值,一转手就可以赚一百万。抛开后来的“偷税风波”,刘晓庆在购买香港“砖头”上早早就颇有见地了。

★ 千禧年之初,赴港“买砖头”成内地名人标配

千禧年之初,相比刘晓庆等上一代内地名人在香港买房只为炒卖获利的心态不同,内地名人在香港置业的心态已有明显转变。

近年内地名人富豪阶层在香港投资房地产,是因为他们认为在香港拥有豪宅是身份的象征。尤其在2003年投资移民计画推出之后,引发了内地名人投资香港楼市的热潮。

而到了2006年港府推出“输入优秀人才计画”,也吸引了很多内地知名人士来港定居,例如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及郎朗,影星章子怡、胡军、汤唯及周迅等。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燃点圣火的“体操王子”李宁,曾主动向媒体记者透露,自己已经拿到香港身份证,并称赞香港“是个好地方!”其实早在2006年,李宁就瞄准了香港楼市,以1.5亿港元的价格在香港香岛道买下约5400平米呎的豪宅。本身是在港上市的李宁股份公司主席的李宁,早年曾申请透过内地专才计画来港处理公司业务,期间穿梭两地,买房后他更与家人搬到香港居住。如今这套前带私家花园,上有烧烤平台的豪宅,市场价已翻倍了。

★ 如今,香港早已成为内地中产热门置业地

除了吸引一众名人来港置业,不少中产以上人士,也纷纷入场,这与他们的财富全球配置需求紧密相关。不少内地富豪有充裕的资金,想要寻求安全可靠的优良资产,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房子有价有市,往往成为他们的目标。在保值增值之余,日后妻子来港居住及子女升学也都可以自用。

NO.2内地名人的“买砖”哲学

★ 最爱山顶,进入顶级社交圈的“敲门砖”

山顶及中半山豪宅区由于邻近香港金融核心地带,加上居高临下,享有绝佳景观,一向是香港传统豪宅区最具气派的地点。

中国讲究面子,山顶这层身份象征意义,对内地名人有莫大的吸引力。深圳富豪陈红天以21亿港元的天价买下山顶歌赋山道15号地皮;互联网大鳄史玉柱在香港半山区豪掷3.61亿港元购入了香港半山区干德道39号的一套约4700平方呎的公寓;再到之后频繁在山顶买房的马云,内地富豪们纷纷斥资在这个香港顶级社交圈安营扎寨,“有钱买山顶”也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买砖”哲学。

★ 投资城市中心,犹如手握“金砖”

在内地,如果楼盘坐拥市中心地段,开发商基本是不愁卖的,而买房者对市中心也是趋之若鹜。内地名人在香港买房,很多也会首选市中心,除了坐享各种便利之外,无论物业拿来出租还是未来升值,都有信心。

有媒体报导,财经名嘴郎咸平曾在香港一掷千金,以8700万港元购置了尖沙咀河内道豪宅“名铸”的一个高层单位。财经名嘴一出手,当年可是给那些担心香港楼市泡沫的人很大信心。

★ 钟情学区房,为子女教育“买砖引玉”

中国向来注重教育,古有孟母三迁,今天的家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迁市迁省甚至出国陪读都不在话下。香港一流的国际学校,对内地名人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名人选房会在意是否毗邻名校,教育资源是否丰富。如倪萍、赵薇等明星的香港豪宅均选在了国际名校林立的社区。

大致来看,内地名人在香港置业主要考虑的因素有资产升值、财富全球配置、彰显身份、子女教育以及方便工作等。但无论时代怎么变迁,“砖头”对名人或普通人而言,都是一份含金量十足的“退可安身立命,进可衣食无忧”的重要保障。普通人虽然没有名人们那样巨额的财富,但是从名人置业的成功案例中也可以管中窥豹,对自己置业有所裨益。

想了解更多香港置业资讯?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咨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800万房首付仅80万,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车换房?...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10月16日公布《施政报告》放宽首置人士按揭成数后,楼市即刻传来正向回应。据媒体报导刚过去的周六、日(19至20日)楼市气...
想提高搬家效率?必看这篇香港搬家指南... 如果在全世界做一个搬家排行榜,香港大概会名列前茅。香港人是搬家的常客,经常主动选择租房,有工作变动或因租约期满,每两三年就会搬一次家,对于搬...
我刚刚为女儿在香港签了套学区房 在香港九龙区一间地产仲介办公室签下字的那一瞬间,我如释重负,给女儿买学区房的事终于尘埃落定。曾经,我和老公因为这件事情也很挣扎,经常会有不同...
【全港】“房子选得巧,孩子上学好” 不可错过的名校网8大靓盘... 不论是香港家长或内地家长,都不乏为争读名校而搬家的个案。其中就有今天一早就去到地产代理行咨询看房的欧阳先生。...
【号外】中港房策同步松绑 哪些机遇不能错过?... 自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首次被纳入国务院工作报告以来,各地政府不断推进及完善大湾区建设政策框架和协议,而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于20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