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延期入伙 买家可以要求赔偿吗?

近日由中冶置业发展的新房逸璟. 龙湾,由于工程问题至今尚未入伙已经逾7个月时间,不少买家取消交易,发展商表示会按照正式买卖合约退回楼价,并不会没收其订金,同时按规定支付有关的利息,另外,未有取消交易的买家亦可获赔偿利息至交楼,利息为P加2厘(P为5厘)。 楼花新房延迟入伙时有发生,但像该项目按照合约退回楼价订金的案例实属罕见。究竟新房延期收楼,买家一定能获得赔偿吗?

答案:不一定。

首先在香港购入新房,需要先搞清楚新房售楼说明书上的预计关键日期是什么,如何得知单位入伙日期?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楼书上的“预计关键日期”,即是预计项目完成的日期。 要留意的是,关键日期并不等于入伙日期,实际的入伙日期往往较关键日期迟。 详情可查看前文做了解>>买房冷知识:新楼“关键日期”=“入伙日期”? 发展商往往需要在预计关键日期后,申请获批“满意纸”或“入伙纸”,才能通知买家正式收楼。

若发展商要求延迟收楼,买家能获赔偿吗?

一般而言,如果卖方是基于某些合理和合法的理由而未能如期完成兴建工程,卖方便可要求延长完工期限,且须在14日内以书面通知买方。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卖方可就以下原因获认可人士批予延期交楼:

  1. 工人罢工或封闭工地;
  2. 暴动或内乱;
  3. 不可抗力或天灾;
  4. 火警或其他卖方所不能控制的意外;
  5. 战争;
  6. 恶劣天气(指香港天文台在24小时内,录得超过20毫米雨量,或在上午8时至下午5时之间,发出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台风讯号)。

由于以上原因发展商延迟收楼而令买家大失预算,如要交多几个月租金等,使经济负担大增,买家基本是无法获得赔偿的。除非发展项目未能在延长日期起计的6个月内完成,如开头逸璟. 龙湾的例子,则买方可以撤销合约。卖方须于撤销合约后的7日内,将买方根据合约支付的所有款项,连同该等款项的利息退还买方。 利息由个别支付日起计,直至退款日为止,以最优惠利率加年利率2%计算。 如买方决定等待发展项目完成,卖方亦须向买方支付相应利息。

虽然楼花新房延长入伙时有发生,但庆幸的是香港的楼花销售制度相当完善,发生楼盘烂尾的情况几乎没有,所以买家无需过度担心。

相反,如果发展商提早交楼,买家又会面临什么风险?

正常而言,买入新房后当然盼望越早收楼越好,但有时入伙时间比预计的提早太多,也会为买家带来一定麻烦。比如购房时选择建筑期付款的买家,有可能影响新房的按揭申请。举例来说,若某新盘原计划今年年底交楼,但却通知买家,交楼期提早大半年,买家需提前准备买卖交易。部分业主可能计划楼换楼,售出现居单位套现以支付新居楼价。但由于新居提早交楼,买家即使立即将单位放售,也未必能即时将单位售出,从而出现周转不灵的情况。

而按一般楼花新房合约,买家应该在收到发展商入伙通知后14天内完成交易。如果买家因故未能完成交易,唯有与发展商商讨,为延期交易而支付罚息。

想买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不只深圳“豪宅”减税 香港新盘优惠持续有来... 近期深圳楼推出了“豪宅税”征收新标准,规定144平米以下的房子为普通住宅,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这对于有意购买大房子的准买家来说,无疑是政府送...
一二手成交反弹!楼市小阳春早至? 踏入2020年将满一个月,受惠于中美贸易战改善以及本地社会事件稍见稳定,香港楼市气氛有所改善,市场对“小阳春”之说不径而走。然则,何谓“小阳...
【筲箕湾】美联独家全新现房EAST17成昌楼招租 社区配套全面看!... 受肺炎疫情影响,香港楼市波动,令不少买家暂缓置业计画,纷纷转买为租。而近期有租房需求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美联物业全权独家项目——筲箕湾全新现...
宅家挑房6步法则 带你足不出户 线上轻松找房!... 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宅在家不出门已经成了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而有买房、租房需求的你,是不是苦于无法实地看房而困扰呢?...
发展商新房折扣再升级!千载难逢的省钱机会到了!... 新型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令香港楼市近来的成交量锐减,为吸引买家入市,不少地产发展商纷纷加强新盘促销力度。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目前还有哪些不可错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