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纷纷推“还息不还本”措施 3大盲点要留意!

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为减轻买家经济压力,多间香港银行推出了“还息不还本”等措施,以舒缓大家短期资金周转。那么到底什么是“还息不还本”?对于已在香港买房按揭的港漂们,申请该计划又有什么要留意?且听下面分解!

什么是“还息不还本”?

简单来说,申请“还息不还本”,即规定时间内,借贷者只需付目前的利息,而不需付本金。以借30年的每月供款为例,总供款期数原本为360期,申请还息不还本后,假设期限为6至12期需付息,而总供款期数则增至366至372期。不过,并不是每间银行都提供“还息不还本”服务,而且各家银行规定的延期时间不同,还款方法可能也不同,因此,要特别留意相关条款。

有什么要留意?

NO.1 全期利息开支增加

虽然“还息不还本”可以换取6至12个月的资金喘息时间,但其实全期利息的开支等于变相增加了!以1,000万元楼价为例,在6成按揭贷款额,按息2.35厘,25年还款年期下,全期总利息本应为1,939,800元。如果业主于供款第2年申请使用计画12个月,此时本金可延后偿还,但第2年需要额外缴付13.68万元的利息开支,而由于期内不用“还本”,因此12个月后,所欠本金不变,全期利息增加至2,076,600元(1,939,800+136,800)。

 

NO.2 供多一年高利息

有做房产按揭的人都知道,供房刚开始几年基本都是在供利息,即还利息的占比大于本金占比,而到供款后半期才会开始还多点本金。假设你是刚开始供房,又恰巧申请了“还息不还本”计画,那么你需要支付的利息是相对较贵的,也就是说你不但需要支付多一年的利息,而且这一年的利息还属于高利息。

 

NO.3 申请不一定成功

考虑申请“还息不还本”计画的业主要留意,其申请资格是有条件限制的。暂时银行提供的“还息不还本”优惠并不涵盖居屋、租者置其屋、未补价公营房屋、公务员贷款计画及发展商二按。另外,银行对于客户的申请会根据其收入稳健程度、未来负担能力等综合情况做风险评估,因此不能保证递交申请就一定可以成功获批。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还息不还本”计画涵盖商业物业,假如你与朋友共同合资购入写字楼或工厦单位,又因为本次疫情而无法出租,亦可以考虑向银行咨询,减轻大家的供房负担。

总结而言,“还息不还本”措施对正在面临减薪及裁员等经济压力的供楼人士,确实能解燃眉之急,有助稳定楼市发展及减低银主盘的出现机会,对香港楼市有正面影响,并且能纾缓目前社会气氛。但对于收入并没有重大影响的人,建议继续维持现有的按揭计画即可,以免增加利息成本及延长供款期。

想买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北上买楼按揭攻略 港人北上置业选择按揭计划,要特别留意每家银行提供的贷款息率、审批流程等细节。简单来说,就是预留充足资金及时间,以免招致不必要损失。基本申请文...
香港新房付款超详细攻略! 随着2018下半年香港楼市吹淡风,一部分开发商试水以低价出售新住宅,引起了市场的火爆抢购,而二手市场成交量却相对较少,市场叫价虽有回落......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800万房首付仅80万,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车换房?...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10月16日公布《施政报告》放宽首置人士按揭成数后,楼市即刻传来正向回应。据媒体报导刚过去的周六、日(19至20日)楼市气...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