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开始慌了?信心指数升势告终 买房的好时机来了?

“美联信心指数”连升3周后再度回落,最新指数报58.5点,较前一周的59.0点下跌0.8%。全球肺炎疫情未止,在担忧环球经济下挫的情况下,即使美国联储局于3月上半月不足两星期内两度紧急减息,及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QE)计画,亦难以阻止美股于两周内(3月9日至22日)四度熔断(跌停板)。利淡消息拉低业主信心,减价房源有所回升。指数回落并维持于“信心指数平均值之下”,反映楼价走势难摆脱好淡争持的局面。

“美联信心指数”连升三周后回落

“美联信心指数”连升三周后回落,由前一周的59.0点下跌约0.8%至上一周的58.5点。反映在环球股票大幅波动之下,业主信心回落,减价盘有所回升。事实上,不同面积减价盘的比率与以往亦有所不同,以往小型单位(A及B类单位)即面积少于752平方呎的单位减价盘比率较高,但这次753-1,075平方呎(C类单位)的中型单位减价盘比率最高。相信是因为小型单位的持货力较低,所以在第一轮疫情袭来时最先以平价放售,而当时持货力较高的中型单位则没有那么广阔的议价空间。在经过了一轮趁低吸纳后,小型单位被市场消化得所剩无几,再加上疫情再度陷入高潮,换楼、套现的需求增多,减价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中型单位,业主须提升议价空间才有机会被承接。

“美联信心指数”早前虽有所回升,但仍维持于“信心指数平均值”之下,反映业主普遍对楼市前景仍未完全恢复信心。而上周联储局宣布推出无限量化宽松(QE)计画,估计有部份资金将涌入楼市,相信个别业主的信心或有所增强,此将逐渐反映于“美联信心指数”之上。只是目前市场对楼市仍维持审慎观望态度,估计“美联信心指数”将持续于“信心指数平均值”下徘徊,楼价走势维持好淡争持。

“美联楼价指数”连跌6星期

至于最新“美联楼价指数”已连跌6星期,最新报162.1点,按周跌约0.25%,而本年目前为止楼价累积跌幅进一步扩阔至约1.76%。“美联信心指数”连升3周后回落,楼市好淡争持格局持续,对楼价的影响相信于稍后时间会反映出来。

受港岛及新界区楼价下跌的拖累,“美联楼价指数”续跌,当中“美联港岛楼价指数”最新报178.65点,按周跌约0.13%,本年至今累跌约3.96%;“美联新界楼价指数”最新报152.01点,按周跌约0.45%;本年迄今累积下跌约2.2%;反观,“美联九龙楼价指数”最新报156.57点,按周升约0.79%;而本年至今累积微升约0.37%,表现为三区之中最佳。

35屋苑上周交投录60宗

交投方面,综合美联分行资料,全港35个大型屋苑过去一周(3月23日至3月29日)共录60宗成交,按周回升约7.1%。纵使如此,宗数比起3月初一星期高见百宗水准仍有一段差距。

若以港岛、九龙及新界三区划分,港岛及新界区交投齐升,当中港岛区8屋苑录15宗,按周升约36.4%,其中太古城一周录7宗,按周更增逾1.3倍;新界区17屋苑上周录32宗,按周亦升约33.3%。区内嘉湖山庄上周录10宗,按周升约42.9%,而愉景湾亦录7宗,按周升6倍;反观,九龙区方面,区内10屋苑录13宗,按周却跌约38.1%,海逸豪园美孚新邨按周齐减5成,分别录3宗及2宗。

一起回顾上周的成交个案

No.1

港岛区换楼客入市富丽花园

3房成交价739万元

 

本月30日,将军澳富丽花园达成一宗房屋买卖成交,买家原本住在港岛区,此次买楼以换房为目的,选择了有较多大户型房源的新界区。上述成交单位为富丽花园1座高层B室,实用面积556方呎,属3房间隔,景观开扬,加上呎价合理,使得客户看了2次房便决定买下,成交价739万元,折合实用呎价约13,291元。资料显示,原业主于2000年3月以213万元购得该物业,本次转手帐面获利526万元,升值约2.5倍。

富丽花园是将军澳第一代私人屋苑,最大卖点是入场费亲民,而且距离宝琳站只有约五分钟步程,住户外出搭港铁很方便。屋苑由两座物业组成,合共提供688个单位,两房及三房各占一半,另外由于其不设走廊及玄关、间隔方正,所以实用率很高。另外,虽然该屋苑没有大型会所,但仍有游泳池供住户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富丽花园邻近宝翠公园,可在休息日前往享受足球场、网球场等设施。

 

No.2

去朋友家玩变成看房

519万元笋价入市登峰.南岸

“限聚令”还未生效之前,一位准买家前往位于香港仔的登峰.南岸看朋友,一下便喜欢上了这个楼盘,随后加紧看房,顺利入市。他买下的单位是登峰.南岸的高层D室,实用面积约为254呎,为一房及开放式厨房间格,原业主叫价约528万元,议价后以519万元成交,价格合预算,折合实用呎价约为20,433元,较市价低逾半成。原业主于2016年10月份以约519.9万元购入上述物业,帐面来看有轻微亏本。

坐落于香港仔田湾的登峰‧南岸,虽然要五分钟车程才可到达港铁黄竹坑站,但胜在会所配备完善,足不出户便可享优质生活。单位的实用面积在193至478平方呎左右,间隔由开放式以至2房不等,而景观方面,登峰南岸的大部份单位座向向南,估计会有八成单位可望海景;而向北单位,主要望田湾邨一带楼景。社区康乐设施方面,区内有香港仔海滨公园,内设篮球场等设施,供居民休闲娱乐。

 

No.3

又一居584实呎户减价易手

成交价1,118万元

美联物业九龙豪宅天铸分行表示,又一居居住环境清静,向来深受用家欢迎,楼盘本月暂有3宗买卖成交,平均实呎约18,640元,包括近日完成的584实呎单位成交,成交价1,118万元。上述成交单位为又一居14座中高层C室,实用面积584方呎,属3房1套间隔,向东,望内园,间隔实用,居住环境清静,获家庭客垂青。据了解,单位去年底以1,350万元叫价放盘,因应市况先后调减1,280万及1,138万元,最终以1,118万元成交,累积减价232万元,减幅逾17%,折合实用呎价约19,144元。

又一居位于港铁九龙塘站西南面,建有32幢提供1818伙单位,主打3房,面积由650方呎起,仅7至11座提供547至560方呎两房单位;另有131伙复式单位,面积从1039到1605方呎不等。由于楼宇只高8至11层,加上屋苑占地面积广阔,所以毫无压迫感。配套设施方面,项目设有住客会所,住户亦可自费入会邻近又一村花园俱乐部,享有更多元化设施。生活配套方面,离楼盘5分钟步程的又一城内设Festival Walk大型购物商场,给予住户多元化购物及饮食选择。

想买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二手住宅成交量上涨?反弹力哪家强?...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年后的香港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但是刚刚过去的周末,二手住宅成交量却明显上涨。据美联物业分行资料,2月22日至2...
【二手盘点】跌宕起伏的一年 全港楼盘“奥斯卡”谁夺冠?... 2020年全港屋苑在争夺冠军(最多注册量)的过程中,一边抵抗著疫情制造的经济、封关困难,一边承蒙着全球放水、低息时代的关照,一个词形容就是“...
【全港】意想不到!最受香港人喜爱的5个社区竟然是…... 2018受周边经济影响,加上香港新楼盘供应持续推出,向来坚挺的香港房价开始出现回档,有人趁机“寻宝”,搜罗优质降价房源。据美联物业房地产资料...
【二手反弹】二手交投上升 哪个屋苑反弹力强?...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年后的香港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但是刚刚过去的周末,二手住宅成交量却明显上升。据美联物业分行资料,2月22日至2...
那些有确诊病例的社区 怎么样了? 今年打算入市的准买家们会格外留意自己心仪的楼盘是否出现确诊病例,部分买家考虑会否因为“失守屋苑”的标签和业主增大砍价空间。那么这些“疫厦”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