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注意】2022最新放租出租六大流程攻略

眼看各区楼价开始回落,不少业主开始考虑放租的好时机,一边观望后市,一边收租。但当中流程并不比买楼或租楼来得简单,里面仍然有不少窍门或者伏位。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放租的整个流程及注意事项。

出租流程及注意事项

1 先把放租的单位收拾整洁

通常整洁、可即租即住的单位,可较快租出,同时,由于放租后业主不能随便入屋,所以出租前要先拍下单位情况,方便未来连租约出售物业,或现租约到期前,都能予睇楼客参考。

2 委托地产代理协助出租

选择持牌的大型地产代理公司。坊间不少揾楼网有不少业主自让租盘,可直接联络租客睇楼及洽租。不过代理盘源及客路始终较多,若不合适代理很快可以推荐下一个客户,节省很多时间。加上持牌地产代理对楼宇租售交易有专业知识,且受到地产代理监管局所规管,故委托专业的地产代理可以获较大保障。加上代理会与客户签订《地产代理协议》,大家都会掌握对方的真实资料,对自身保障也较大。

3 取得按揭银行的“出租同意书”

签约前业主可能要出示银行发出的出租同意书。皆因银行普遍规定业主在按揭期间出租单位,必须事先取得其书面同意,否则业主一旦断供,银行毋须租客同意亦可上门收楼,租客有机会被“迫迁”而无法讨回按金及上期。

同时,业主可要求租带备工作证明文件,例如工作证、粮单、税单及强积金供款单等,以证明租客有稳定的收入。签约前建议先了解其背景,可通过要求租客出示工作或入息证明等,以减少遇到租霸的风险

出租 放租

4 与租客签署临时租约

订金一般为一个月租金,另要考虑的开支,就是杂费,即是管理费、差饷、水电煤及维修费用等。一般租盘的租金大多包管理费及差饷,至于水电煤就并非所有均包含在内。同时要留意租约有无列明谁负责维修费用,一般而言都由业主全费负责。建议在租约上列明双方需负责的开支范围。

5 在14日内签署正式租约

签署正式租约前,应确保在租约上写明业主与租客双方的责任,如家电维修等。另外,签约后租客一般会缴交“两按一上”,即两个月租金作按金,一个月上期租金。若属于地产代理租盘,就要另外预备半个月租金,作为代理佣金。

假设想租住一伙月租10,000元单位,租金开支包括两个月租金作为按金,即是20,000元;首个月租金10,000元,另外代理佣金,即相当于半个月租金5,000元,即共35,000元为首次租楼的开支。

6 在30日内为租约打厘印

印花税由业主与租客平均摊分。当大家租赁物业,业主和租客的租约一般都会打厘印,即租约交予税务局盖印及缴交印花税,已打厘印的租约是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倘日后遇上租务纠纷,便可以此作为呈堂证供。所以打厘印对业主或租客都是一个保障。

有时业主不想打厘印,主要是想悭钱,不想报税。因为当租约打厘印后,税务局便会有物业出租资料,业主需要就此每年申报物业税,物业税率高达15%。如果业主不想报税,便会要求租客租约不盖厘印,如此税局便不会知道物业出租,以达到逃税目的。

另一原因是物业或许是非法出租,例如单位是未补地价的居屋,甚至是公屋,有些是违法的分租房间,有些新界偏远地区更有可能是非法僭建房屋,由于物业本身有问题,所以业主才坚拒打厘印,有些甚至连租约也不想签。

有楼想放租?立即放盘

延伸阅读:

租楼攻略

租楼开支 | 入伙盘推介 | 记得打厘印 |

防伏租错楼 | 管理费知多啲

延伸阅读: 

放租指南

出租流程 | 小心租霸 | 出租备忘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4招教你做个精明包租公 经济环境不稳,作为业主最担心莫过于租客失业无钱交租,要遇上好租客并非单靠运气,业主们可以如何自保?以下教你4招,齐齐做个精明包租公!...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租屋攻略】买楼要查册 租屋一样要查册?... 除了买楼需查册外,其实租屋时,一样有查册需要,而物业代理一般都会给予有关物业的查册纪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