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金融重点:市场关注鲍威尔周二言论

美国联储局准备换班,获总统特朗普提名为联储局下届主席的现任理事鲍威尔,本周二(11月28日)将会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召开的确认听证会,市场可窥探其领导联储局的计划,现任主席耶伦紧接于周三到国会就经济作证,均值得关注。

一般相信鲍威尔的货币政策取向与耶伦相近,但在银行监管方面更多地倾向宽松。周内亦有其他联储局官员如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达德利发表讲话,虽然市场已预期12月加息势在必行,问题是明年及之后的加息步伐;鲍威尔如何看待量化宽松(QE)措施及会否视QE为未来政策工具之一,亦令人好奇。

除货币政策外,市场亦关注鲍威尔对通胀的评论,特别是联储局上次议息会议纪录显示,局内对通胀低企的原因及持续时间意见分歧。

数据方面,美国周四公布10月份个人开支及收入,当中开支增长料放缓至0.3%,前一个月由于风灾后买车需求急增刺激开支增加1%,为2009年来最大增幅;美国周五公布10月份建筑开支,料增长由前一个月的0.3%加速至0.5%。联储局地区经济报告《褐皮书》亦会于周内公布。

美国国会就税改的辩论同样值得注意,继众议院早前通过该院版本的税改方案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亦期望最快周四进行投票,倘通过,下一步就是两院进行协调,冀制订出协议方案。

韩国央行周四议息,预期会加息0.25厘,主要利率升至1.5厘,将是逾6年来首次加息,或为上周升至两年新高的韩圜提供进一步支持。全球对芯片的强劲需求惠及韩国出口,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一大动力,抵销本土需求疲弱的影响,为加息提供理据。

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四于维也纳召开会议,有指俄罗斯与油组同意延长减产协议九个月,即直至明年底,刺激油价上周急涨。不过,协议仍存在变量,可能影响油价本周表现。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揭晓!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接任联储主席... 下任联储局主席人选终于揭盅,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64岁、现任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于明年2月3日接替任期届满的耶伦。外...
美国联储局加息0.25厘 明年加多3次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一如预期宣布加息0.25厘,联邦基金利率升至介乎1.25至1.5厘,符合当局官员今年加息3次的预测,亦是201...
【议息前瞻】4幅图明晒联储局加息和缩表进程... 尽管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回落,但市场普遍预期无碍联储局今晚加息的决定。利率期货显示,本月加息机会高达97.8%......
中金:预计明年联储局加息3次 短期美元强势... 中金公司报告指,11月FOMC议息决议的内容与市场预期一致,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料明年联储局将加息3次,短期内美元或维持强势。报告指,1...
联储罗森格伦:支持12月再加息 美国波士顿联储银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表示,支持联储局在12月再加息,强调留意到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当局有需要收紧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