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促撤辣:代理调查指近7成市民冀政府助换楼及入市

最近政府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宣布撤销工商舖辣招,但未着墨于私楼住宅市场,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对此感到失望,而据该行及经络按揭转介于11月中旬,即美国大选后的置业调查结果显示,有近7成市民冀政府减辣助换楼及入市。

该调查于11月11至13日透过网上及电话问卷进行,收回约550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市民对楼市后市看好明显好转,认为楼价未来6个月平稳或上升,由1月合计占17.2%,急升至11月份约38.9%。而预测楼价下跌的比例合计则由82.8%降至61.1%。

调查亦指,有66%受访者希望政府会在《施政报告》后“减辣”,帮助市民上车及换楼,当中占约32.9%希望放宽压测。而希望放宽1,000万元以上物业按揭成数及15%的新住宅印花税的受访者,分别占19.2%及21.6%。

最影响入市决定的因素,在1月的置业访问中,不少受访者认为疫情是主要因素之一,但在最新调查中,有18.6%受访者认为政府放宽按揭保险是主因,较1月份调查时的9%,增加9.6个百分点,在众多选择中排名第2,可见政府的“辣招”政策对市民的置业取态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布少明续指,疫情影响下,本港经济前景阴晴不定,市民更需要资金周转的灵活性,减辣可助市民按个人需要套现应急,又可应付不同突发情况及不时之需。事实上,目前1,000万元以上的中价楼,只可借5成按揭,令部分缺乏首期但具财政实力的买家,未能成功置业,亦令换楼链出现断层,故呼吁政府放宽1,000万元以上物业按揭比例至7成或以上,以激活楼市交投及增加盘源供应。

同时,他建议取消额外印花税,又或考虑回复至“加强版”前水平,助经济有困难的人士,出售物业套现,并降低新住宅印花税15%回复至双倍印花税税率。若担心投资者大量入市,可考虑购入第3个或以上单位维持15%印花税,而压力测试则建议彻底取消。

相关文章 :

【各界促撤辣】美联布少明:政府应尽快撤辣解楼市困境... 经济陷入困境,地产业界呼吁政府撤辣,为楼市注入活水解困。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当局应尽快撤辣救市,目前不少市民面对经济困难“等钱使”...
美联料首季新盘销量约5000宗 二手成交1.3万宗...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美国联储局今年首次议息,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联邦基金利率维持介乎0至0.25厘,低息环境持续,加上香...
美联布少明:隽荟今日料沽逾3成单位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估计,隽荟今日销售可沽出约40伙,占整体逾3成。该行的客源分布方面,有3成属港岛区及新界区,另有7成属九龙区。而...
美联布少明:楼价下调压力未散 维持全年跌8%预测... 疫情锁港,楼价跌势告急,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指出,楼价跌势于第三季转急,近日政府虽然频频出招,但是好淡争持的局面不改,楼价下...
美联料今年楼价升3% 农历新年后现小阳春...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今年香港楼市虎头蛇尾,楼价先扬后抑,全年仅升约3%。不过,展望明年,他料若市况缓和,加上二手交投带动下,楼价有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