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储局宣布减息0.25厘 逾十年来首次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宣布2008年来首次减息,联邦基金利率调低0.25厘,到介乎2至2.25厘,主要因应通胀偏低及外围形势,当局同时指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重申会“采取合适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暗示不排除进一步减息。此外,当局宣布由8月1日起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较该局之前估计提早两个月。

联储局一连两日会议后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以适度步伐增长,而就业市场维持强劲,近数月职位稳健增长,失业率依然低企。此外,虽然家庭开支较今年较早前回升,但商业固定投资呈现疲弱。

通胀方面,整体通胀及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低于2%目标,市场通胀指标向下,但长期通胀预期变化不大。

投票取向上,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以8票赞成,对2票反对,通过减息决定,当中,肯萨斯城联储银行行长乔治及波士顿联储银行行长罗森格伦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过去25年来,联储局出现5次由加息转向减息,之前4次联储局均减息不止1次。在1995年及1997年,联储局先后各轻微减息3次,而在2001年2007年,减息幅度更深,以刺激陷入衰退的经济。有联储局官员引用90年代的例子,希望透过小幅减息可把经济扩张周期延长,避免进入全面减息周期。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相信对是次减息0.25厘不感满意,他周二重申要求联储局大幅减息,并即时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即量化紧缩(QT)。他又称,若非联储局之前收紧政策,美国的股市和经济势更强劲。

可以预期,随着联储局今次减息,欧洲央行上周议息后暗示可能减息,甚至重启量化宽松措施(QE),而日本央行本周二议息后亦扬言毫不犹豫加码放松政策,未来全球货币战势进一步激化。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独家披露】按揭新规存盲点 金管局厘清... 港府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措施出现三大盲点,包括有未能符合楼价六成按揭压力测试的客户,计划透过增加按揭成数及缴交额外保费,借此受惠高成数按揭的免压...
调查:次季11%人指现为买楼好时机 占比近9年最高... 花旗银行公布2020年第二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显示,虽然今季仍有相当比例的受访者认为现时属差或极差的置业时机,但认为现时属好或极好的置业时机的...
调查:46%人睇淡未来一年楼价 近六成无兴趣置业... 花旗银行周一(9日)公布2019年第四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普遍对楼市持观望态度,预期楼价下跌的比例显著下降,由第三季的56%跌...
差估署:1月中小型单位售价按月微跌 按年涨近半成... 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1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下跌,两类面积单位楼价走势各异。当中实用面积1,075方呎及以下中小型售价指数报380.8...
差估署:1月私宅售价指数两连跌 租金挫逾2%... 本港住宅楼价持续下挫。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78.2点,较去年12月再跌约0.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