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黄建业: 楼市似 97  4利淡因素上车咪急

香港住宅供应不足,令楼价比天高,有人说“依家楼市似97年”。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认同这个观点,直言香港楼市“蓄势待变”,未来楼市面对“4个利淡因素”。他又说,年轻人“如果没有需要就同父母住”,留待结婚及生儿育女才置业。

黄建业表示,过去数年住宅楼价反复向上,特别是去年3月到今年5月,楼价急速上升20%,目前楼价维持高企、成交疏落,“情况似1997年般蓄势待变。”他估计,下半年楼价会调整3%,但“唔会大跌”。

对于没有“父干”的年轻人,是否意味置业依然“难过登天”?黄建业说:“楼价无话永远只升不跌。”香港楼价面对“4个利淡因素”,包括美国联储局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资金流出香港及未来住宅供应增加。

他解释,美国已经加息4次,估计“缩表”亦会顺利进行,届时资金有机会流出香港,加上香港住宅供应增加,或令楼价受压。“如果没有需要就同父母住”,等到“结婚、生仔”再置业。父母着急为子女买楼是“羊群心态”,黄氏直言“买楼始终系人生大事”,“长远都要行番自己要走嘅路”。

成功靠自己,黄建业将成功经验归纳为“先苦后甜”4个字。他中学毕业之后,在位于荔枝角美孚新邨的一家外资银行工作,总算是薪高粮准,但比起许多同学到海外留学,将来成就看来更大,他觉得自己“份工无乜前途”,为“争气”而萌生做生意念头,加上当时在银行工作,认识不少炒楼的客人,所以开始了代理生涯。

“当时喺银行工作,四点零一分就收工”,随即开始第2份工作,就是当做物业代理。一个人打两份工的生活维持1年,工时很长,经常要老婆等,“好彩佢肯等,如果唔系就无老婆喇!”

【如果得一成首期,就唔好勉强上车】
讲起第一次置业,黄氏指香港楼价于1973至1974年石油危机后大跌,1975年经济慢慢复苏,楼市止跌回升,同年与友人合资用9万元买入美孚新邨单位,首期达楼价五成。他劝喻有意置业的年轻人:“如果得一成首期,就唔好勉强上车。”至于现时是否置业时机?他只说一句:“再等一等喇!”

【代理难做 数码化减省一半工序】
很多人认为物业代理“揾钱”容易,以致持牌物业代理人数再创新高,但黄建业直言“代理难做”,未来更会数码化,节省五成工序,前线分行、员工可能会减少。不过,“代理喺香港有得做,因为香港已经无乜行业好做。”

时代在进步,美联亦计划逐步将业务数码化,除网上放盘、网上揾楼,还提供VR虚拟实境方便客人睇楼。尤其是美联最新的服务“物密Chat”,由一组客服团队在网上解答客人置业问题,假如有兴趣睇楼,就会转介予前线代理跟进。黄氏估计,未来代理行业透过数码化,可以简化四至五成工序,届时前线分行及员工都会减少。

问及这一天何时来临?他笑说要视乎市民、员工的接受程度,欲速不达。他更以“八二定律”勉励有志从事物业代理的年轻人,“仍然系两成嘅人揾到钱”,“千万唔好抱碰运气嘅心态入行”,需要终身学习,成功物业代理必须是个通才,法律、风水、公关及谈判技巧,“乜都要识”。

资料来源: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地产Smart Lady:唔做主播投身代理 Chilli为置业打拼... 很多人会认为读新闻传播的女生,若生得一副甜美样子,就注定要走上做电视女主播/主持这条路。不过,现职美联物业顾问、笑容甜美得有点像新垣结衣的C...
黄建业料楼价全年跌幅双位数 望港府减辣促楼市交投... 美联集团(01200)主席黄建业指出,加息及疫情夹击重创香港楼市,如施政报告未能提出有效的“救经济、振楼市”方案,今年楼市下调已成定局。楼市...
【地产Smart Lady】靓妈女强人分享教仔及“御下”心得... 今时今日在职妈妈确实唔易做,事关往往要承受工作及家庭双重压力!去年刚升任主管的美联分行营业经理李少娟(Joyce),年薪保持7位数字,可谓“...
不足5个月整体物业注册金额突破3,000亿元 创21年同期新高... 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本年迄今(截至5月21日)整体物业注册金额合共高达约3,002亿元......
新盘UPDATES:下季登场项目率先落实命名... 上半年快将过去,发展商急不及待筹备下半年推盘大计。不少有机会下季登场项目,已率先落实命名,料快将启动软销吸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