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沐文:房策创新须业界配合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在东方产经专栏“名家笔阵”表示,现届特首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涵盖了土地、房屋、规划及建设发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市民大众最关注的主要议题。

政府认为房屋不是简单商品,故在尊重市场经济的同时,应满足市民对适切居所的期望,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因此,未来政府将致力建立置业阶梯,增加房屋单位数量,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业希望。

除了大量增加为公屋住户专设的“绿表置居计划”以加快腾出公屋屋邨单位,重新分配给公屋轮候人士外;又拟增建为中等收入人士的居屋以及让合资格“白居二”人士也可购买未补价的资助居屋二手市场单位。

此外,政府还为中产家庭构思“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透过地契条款,要求私人发展商在拥有的土地或从政府购买的土地作混合式发展,换取部分单位以可负担的价格让首次置业的港人购买。如此计划一旦落实,连同原有的公屋及居屋政策,政府资助房屋的对象将扩展至香港九成的住户。

目前社会上已有声音质疑,政府用公帑资助中高收入人士的合理性及公义性,又担心政府在转让年限及补价问题上会偏帮地产商,日后管理费用亦需考虑。另一方面,不少人对十多年前因亚洲金融风暴造成政府资助夹心阶层置业人士负资产的苦况仍记忆犹新。不过,相信政府亦早已预见各方必有疑虑,故提出有关“首置上车盘”计划细节仍须通过社会及立法局酝酿及讨论,以时间换取空间,待明年中才敲定。

然而,没有足够土地,任何房屋政策只是空谈。在香港增加土地的策略有限,包括在维港以外填海,改变土地用途、使用新界棕地、增加土地发展密度,开拓岩洞空间,加快市区更新、发展大屿山甚至是利用郊野公园边陲地带。政府就这个社会反复争拗不断的议题及选项,聪明的避开直接争辩;透过上个月成立,由专业人士、学者及非官方组织人士组成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推动社会以宏观的态度,客观检视不同的土地供应方式的优劣,理性决定如何合理分配及使用有限的宝贵土地资源,形成共识,最后整合一套全面的土地供应策略。

与此同时,政府承诺协助和促成多项由民间组织主导和推行的短期过渡性房屋措施,以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困境。包括业界多次提出的利用政府闲置建筑物改做租住单位的建议,以及业界提供专业支援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至于让整幢工厦免补地价改装为过渡性房屋,以及在闲置土地搭建预制箱式多层组合屋,过往业界亦有和政府部门提出过此等建议,但最终因涉及到本地现有建筑法规等技术问题得不到豁免批准而放弃。

现届政府在施政报告中多次强调政府以目标为本,有决心,并会以创新破格的思维解决种种难题。现今科技及建造工艺日新月异,香港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香港建筑规范必须与时并进。尤其是在外国有不少成功案例的设计,他们专业界的朋友十分乐意配合政府,去检视现行法例及法规,扫除不合时宜的条文,协助落实种种便民利民的具体措施。

相关文章 :

财经评论:高楼价窒碍发展 振经济事倍功半... 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楼价贵得惊人,政府千方百计增加房屋供应,但楼市泡沫仍未受控。不论贫富,高楼价增加生活负担,近9成市民感到置业困难......
施政报告:林一鸣指房屋政策让人失望...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指出,施政报告的房屋政策让人失望,亦交代得不全面,只可说是“蜻蜓点水”。在施政报告公布前,市民预期政府......
施政报告:4000公屋变绿置居 白居二恒常化... 特首林郑月娥于其首份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致力缩短公屋轮候时间,亦会加大力度帮助比较有能力的公屋住户循置业阶梯上移,腾出单位给有需要市民.....
高俊权:首置盘叹慢板难救近火 特首周三发表的施政报告,很明显地想一改以往传统作风,打破以往又长又闷的读白,在一小时内便把施政的重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