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房】伦敦物业具投资潜力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球投资市场呈现大起大落,油价更曾出现大崩盘,油价跌至历史性负数,出现“贴钱卖油”的惊世场面,整体走势犹如过山车,让投资者捏一把冷汗。反观环球楼市却鲜有戏剧化场面出现。以香港为例,即使首季疫情肆虐,香港楼价相比2020年第一季只向下调整了不足4%。较诸于其他资产市场,楼市表现坚挺得多。值此全球政府“印钞消灾”之际,笔者相信全球楼市有力成为资金避难所,除之前所提及的布里斯本外,伦敦同样有望在未来10年跑赢全球市场。

英国楼受脱欧困扰

自2016年6月脱欧公投通过后,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一度进入胶着状态,英国政局因而备受动荡。时任首相文翠珊 (Theresa May) 更于2019年6月7日宣布正式辞任,期间伦敦楼价表现疲弱。脱欧困扰曾令2019年第一季伦敦楼价下跌近2%,英镑汇价波幅亦随着脱欧谈判大幅加剧,去年8月12日录得每英镑兑9.42港元的年内低位。但随着新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后,伦敦楼价于下半年收服所有失地,英镑汇价急升,其后一直维持于每英镑兑10港元以上的位置,及后3月因疫症爆发才一度失守9港元关口。

倫敦物業具投資潛力

伦敦具地位价合理

今年首2个月伦敦楼价大致平稳,2月份亚太地区开始爆发疫症,伦敦楼价仍可企隐。虽然截稿时,伦敦3月份楼价有待公布,但相信其表现仍较其他资产为佳。以标普500指数为例,3月底曾跌至2237点,较2月高位下跌近34%,而一向被认为是走势稳定的债券产品亦曾出现灾难式跌幅。笔者认为疫情终有一日完结,市场必定会回复原状。英国虽然脱离欧盟,但伦敦金融基建始终胜过欧盟,普通法法制亦较其他欧洲城市更合适当区内金融中心,因此笔者估计伦敦的优势仍可保持。

笔者认为英镑疲弱绝对是港人进军伦敦置业的黄金机会,过去10 年在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动下,反映全球14个一线城市的“美联环球楼价指数”显示过去10年全球楼价飙升77%,而伦敦楼价亦同样上升70%,两者升幅大致相若。不过经以美金计算的话,全球楼价只升约57%,而伦敦期内只升约41%,升幅表现明显落后。若与香港过去10年升约168%的惊人升幅相比,伦敦楼价更见合理。然而,若再将两地过去10年的人口增长相比,增幅分别为7%及12%,反映伦敦人口流入比香港多,人口流入可谓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之一。因此,笔者认为伦敦仍为世界一等金融城市之一,现时楼价水平甚具吸引力。

倫敦物業具投資潛力

海外买家“遥控买楼”

伦敦物业一向备受海外买家欢迎,虽然疫情肆虐,但仍无阻境外买家透过网上平台购买大额物业。过去不少买家亦是“遥控买楼”,而大多决定只基于网上资料及楼书简介,不过大多数成交涉及金额只为数百万港元。但上月伦敦便出现了一个只透过虚拟实景睇楼的海外买家,购入一个价值港币5,800万元单位的个案。敢于封城之际网上购入伦敦物业,各位拥有环球视野的香港买家,相信有所启示!

有兴趣投资海外物业? 立即按此查询!

周定国 
美联环球-营业董事(国际房地产),拥有多年澳洲物业投资的丰富经验,曾在当地发展多个住宅项目,由买地、 设计、起楼至营销都参与在其中,亦曾获澳洲TVB邀请担任地产节目主持。

相关文章 :

【海外置业】英镑低位 英国楼市备受看好?... 英国房地产市场一向受外国投资者青睐,加上脱欧后汇率大贬,开启了投资英国房地产的契机,当中伦敦更是全球投资者的目标城市。...
【海房】英伦物业或掀抢购潮 英国自脱欧后,一直主张收紧移民政策,但近期英国国会宣布将为所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开绿灯”,向BNO持有人及其家属提供5年居留...
【海外升学】以房养学 零成本留学英澳?... 每年香港中学文凭试结束后都是留学高峰期。家长送子女出国读书时,有没有想过有机会“零成本”留学,甚至得到投资回报?...
【英国楼市】英国脱欧后 楼价升幅迎6年新高... 12月30日,英国议会下议院最终以448票顺利通过英欧贸易协议。该法案已经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批准,于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正式结束后,1月...
【英国置业】英镑低位 房地产投资新机遇... 在美联储搬出货币政策救市一周后,英国央行也紧急降息50个基点至0.25%,上周一英国央行新任行长Andrew Bailey承诺在必要时采取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