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房】英伦物业或掀抢购潮

英国自脱欧后,一直主张收紧移民政策,但近期英国国会宣布将为所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开绿灯”,向BNO持有人及其家属提供5年居留许可,期间容许读书及工作,之后再额外居住多一年,便可申请入籍。

“BNO平权”是港人茶余饭后的讨论热话, 虽然法案尚未通过二读, 当中的细节亦未明, 但已经让合资格的港人见到一线曙光 ,开始蠢蠢欲动部署移民计划,亦因放宽BNO居留权而觉得移居英国再不是遥不可及。笔者相信因“BNO平权”,整个英国住宅物业市场会再度炽热之势。

 

BNO带动港人迁入 有助刺激经济

目前,预计香港有300万人合资格申请及续领BNO,“BNO平权”可让一直有意移居英国的港人以6年入籍。笔者早前亦有提及大量人口流入会为该地区的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带来重要的发展。根据瑞信研究院去年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香港为全球第二富有的经济体,香港的高净值人士(780万元以上)达51.6万人。因此英国智库经济及商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Research)更估算,如有100万合资格港人选择移居英国,将为当地带来高达400亿英镑(折合约3,88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

当然这是一个“理想化”的预测,笔者倾向相信透过BNO移民英国的港人数目不会太多。究其原因是港人在港收入不俗,相信愿意于黄金搏杀期放弃事业的人不会太多。英国伦敦过去10年平均每年人口增长约为9万人,故只要有10万港人选择落户英国的话,已能大大刺激当地楼市。

 

英印花税放宽 现抢购潮

疫情肆虐全球,各国纷纷推出经济救市措施,其中美国更破天荒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大量资金流入股票及其他投资市场,当中包括房地产以追逐回报,于利好需求之下,相信未来全球楼价有极大发展潜力。

伦敦一直是港人投资热门城市,根据“美联环球楼价指数”显示,2020年上半年,伦敦楼价录得2%升幅(以英镑计算),并未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冲击影响,依然能“站稳阵脚”。笔者预料环球楼市步入“黄金十年”,伦敦势必稳占一席位。现时,英镑较2014年高位回落超过3成,处于低水之时,“无限QE”、环球低利率,加上,金管局连日来出手,大量资金流入香港至港元强势,对投资英伦物业非常有利。

英倫物業或掀搶購潮

把握“免税蜜月期”

英国当局为进一步刺激楼市上扬,宣布土地印花税放宽“蜜月期”从7月8日开始至2021年3月31日,值得留意的是,英国印花税是在完成整个交易程序才需缴付,因此现楼及短期楼花最受恵。如购买价值低于50万英镑之物业的首次置业港人,均无须缴付印花税。

笔者认为在计划下,购入50万英镑的物业最为划算,因其节省幅度最高, 可免税项约为楼价3%,约1万5千英镑。以伦敦Zone 3近地铁项目的1房为例,楼价约35万英镑,预计于2020年10月收楼,买家便可享“蜜月期”,悭7,500英镑(折合约7.7万港元)印花税,笔者相信将触发英伦物业抢购潮。但有一点值得注意,明年4月1日起,英国将对海外买家征收额外印花税2%,如有意投资英伦物业的你,在加税前不入市,更待何时?

有兴趣投资海外物业? 立即按此查询!

周定国 
美联环球-营业董事(国际房地产),拥有多年澳洲物业投资的丰富经验,曾在当地发展多个住宅项目,由买地、 设计、起楼至营销都参与在其中,亦曾获澳洲TVB邀请担任地产节目主持。

相关文章 :

【海外置业】英镑低位 英国楼市备受看好?... 英国房地产市场一向受外国投资者青睐,加上脱欧后汇率大贬,开启了投资英国房地产的契机,当中伦敦更是全球投资者的目标城市。...
【海房】伦敦物业具投资潜力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球投资市场呈现大起大落,油价更曾出现大崩盘,油价跌至历史性负数,出现“贴钱卖油”的惊世场面,整体走势犹如过山车,让投资者...
【BNO平权】移民英国做边行最吃香? 英国政府七月宣布合资格BNO 港人可以于明年1月份起申请特别签证,赴英国居住最多5年,之后可申请居留。居留期间,申请人可以在英国工作或者读书...
【英国置业】以租养贷首选这个城市!... 英国政府推出印花税假期等救市措施,宣布由2020 年7 月8 日至2021 年3 月31 日,购买50 万英镑或以下的英国住宅物业,均可豁免...
【海外升学】以房养学 零成本留学英澳?... 每年香港中学文凭试结束后都是留学高峰期。家长送子女出国读书时,有没有想过有机会“零成本”留学,甚至得到投资回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