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内地即将消失的期房预售 却是香港似火的楼花

内地的期房、香港的楼花,都是应允社会发展而生的产物。1994年,房企的资金压力大、住房建设慢、人口大幅增加所带来的住房需求十分强劲,因此内地从香港引入一个“预售”的概念——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由购房者交付定金或预付款,等未来房子建好了再交房。

楼花之前世今生

而香港的楼花则要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那时候普通市民买房的积极性不强烈,让大家一下子拿一大笔钱买房显然没可能,为了带旺市场,霍英东便在楼盘还没动土的时候,就提出了“先收一部分钱”的概念,震动香港地产界已经是后面的事了,在那之前,霍英东已经成为了“楼花”之父。

然而谁又想得到,彼时的丰功伟绩,竟演变成了此时买房者的战战兢兢。一些缺乏资金或开发实力欠缺的企业,打着“预售”的幌子,在收到一部分钱之后忽视楼房建造品质,甚至逃之夭夭,让好端端的房子沦为烂尾楼。也正因此,内地不止一次提出“期房预售政策”已经不符合当下国情,三番四次又是广东省“征集取消意见”、又是海南省“发布取消通知”。

然而,“楼花”鼻祖香港还在顺应时势,大卖特卖。

近期热门事件

事件一

近期炙手可热的大围站上盖柏傲庄I,继排队8小时,看房几分钟后,又有了续集;10月14是台风浪卡离开的第二天,柏傲庄I示范单位早上11点对外开放,10点的人龙就已经从商场排到了天桥。据了解,该楼盘的关键日期为2022年9月30日,一套2年后才看得见摸得着的房子,却掀起了城中抢购浪潮。

事件二

而同样在昨天(2020年10月14日),恒大以折让近一成半,每股16.5元配股,净筹42亿元,另市场十分担心公司财务状况。令刚刚买了恒大房子的买家们不免担心,万一开发商真的怎么了,楼花会不会烂尾?而香港现有的条例,又对购房者有何保障?

香港预售保障

一号保障:预售楼花同意书

发展商想要出售楼花,必须要具有“预售楼花同意书”,而获得该书有两大条件:

  • 确保地价已经全数支付
  • 证明有能力支付“建筑费”,前者通常问题不大,关键在于后者。

建筑费的支付方法通常有三种,满足其一就可以:

  • 建筑按揭 即银行贷款给开发商的建筑费用
  • 银行承诺书 即银行保障万一开发商出现财政困难,银行会继续支付建筑费,直到楼盘建成为止
  • 无担保贷款合约 即开发商自行垫付一定建筑费在信托户口内,余额用担保来承借。

二号保障:开发商不可随意提取订金

事实上,在香港买楼花的过程有点像在某宝消费,通常买家在下单并支付后,钱并不会直接去到卖家那里,而是会保留在平台上冻结,直到确认收货后,卖家才会收到钱。在香港买楼花的道理一样,购房者在支付订金后,通常会存放于开发商律师事务所的信托户口内。

而在目前的制度下,如果没有完工,是没办法随意将钱取出的。开发商需要先找清建筑商,完成一定工序,取得则师证明书后,才可申请在信托户口取回建筑费,此举能确保买家的钱是用来支付建筑费,也可以推动开发商提起责任感。

香港楼花无懈可击?也不全是!

2003年,香港被金融危机的余温和非典的抬头两面夹击,也是这一年,前上市公司均来集团资金链断层,引发两宗香港历史上最大的烂尾楼事件。而后,政府多次修定“预售楼花同意制度”方案去保障买家,之后香港便再无烂尾楼事件发生。

不难看出,香港的楼花发展到今时今日,之所以一直没有被取代或消失,还能场场爆满,正是因为保障制度的健全,为每一个买房者提供了一颗定心丸。做买卖不就该这样嘛,彼此坦诚,彼此负责,然后一起腾达。

 

想买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美聯物業微信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视频】示范单位滚烫出炉 想买香港新房进来看!... 每每有新楼盘推出,无论是蓄势待发的准买家、还是楼市驰骋多年的投资者,都想立即看一看示范单位。考虑到到双向通关暂时还没有消息,美联物业的3组专...
【新盘部署】 “建期”“即供”谁着数?... 近日多个新盘无惧疫情开售,除了为首置及换楼人士提供折扣优惠,发展商更会提供不同的即供及建期付款计划予置业人士选择。然而,即供与建期的付款时间...
香港楼市金九 被疫情“棒打”了? 刚刚过去的九月,一个对房地产有兴趣的人都会马上联想到“金九银十”。然而,“金九银十”的说法到底从何而来?今年香港的“金九”又是否如期而至?今...
【港铁新盘】邻近地铁的大型全新项目何处觅?... 位处香港铁路大围站的柏傲庄I于本月开售,第二期涉及1,415伙的柏傲庄II亦已获批预售楼花同意书,至于同属沙田区内另一个大型项目火炭坳背湾街...
【新楼实战】买楼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项... 在2021年本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极高比重。“楼花”是指未落成的楼盘,发展商为了锁定销售量及回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