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14亿市场 面朝全球 香港地位如何撼动?

中美贸易战的硝烟蔓延至今,香港作为融通中西的重要国际城市,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近几个月,美国宣称将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包括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待遇、试图冲击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等,不少人担心香港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香港处在这场世界格局变革的风眼之上,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保得住?伴随挑战而来的机遇对于香港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乍看夹缝 实则光明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此时距离其在美国上市五年又两个月;7个月后,网易、京东亦前后在港完成了二次上市;而中国餐饮巨无霸百胜中国也在本月登陆港交所。

不难发现,一方面,在美国上市的ADR中资企业陆续回香港上市;另一方面,计画IPO的企业又跳过美国,打算直接在中港两地作双重上市,吸引更多新资金进驻。

图:HKEx

以上皆因为投资者青睐香港市场的稳健性,并看好香港经济长久繁荣发展。

香港证交所的统计显示,截止今年8月,有超过1260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总募集资金超过6.7万亿港元。换句话说,目前内地资金是香港市场的主动力,美国若想凭一己之力“制裁”香港,怕是手伸得多长都天方夜谭。

 

中资进军 买地建房

除股市以外,内地资金亦在近年进军香港地产市场。去年11月,新鸿基以422.32天价夺下西九高铁地王的消息轰动全城。今年6月,中国平安保险入股并持有项目30%业权,更表示上述商业地王将成为中国平安香港总部大楼。

同在去年11月,启德商住地皮亦被中国海外牵头的财团以159亿夺得,同期除了有国企背景的中信泰富、保利置业等之外,民企如万科、世茂房地产、高银金融亦向香港地产市场进发。

事实上,中资在香港买地建房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内地国企开始涉猎香港地产市场,凭著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表现进取,更一度以“天价”买地。而到了2014年,随着中资逐渐融入香港市场,大型开发商更倾向于和本地龙头合作圈下顶级地皮,使得资金更加健康、整个过程更加稳健成熟。甚至,概含地皮类型不仅局限于住宅及写字楼,还会涉猎工厦。

今年7月,中移动旗下公司出资56亿港元买下火炭工业用地用于建立资料中心。

如今,中资发展商加快进军步伐,国企、民企已经齐头并。究其原因,中资发展商若想在境外开拓疆土,香港毫无疑问是最好选择,既是自己的领土,又是和世界对接的视窗。

虽然,澳洲、英国及其他东南亚等地亦是中资走出去的目标,但疫情遇上中美欧印博弈,一时间难到海外拼购,回流首选毫无疑问还是香港。

 

香港楼市 撑半边天

而从买家市场来看,香港楼市因其稀缺性及升值力,一直是内地资金追捧的对象,亦撑起了香港楼市的半边天。

时间倒回2003年,内地投资移民政策放宽,火速逆转房价跌势、原地反弹;而后随着大量公私营企业来港上市,推动内地资金流入香港楼市,先令豪宅起飞,再带动中小型住宅房价,一时间令到投资气氛空前火热。

望向近期,会发现市场内大部分的大额交易均有内地买家参与,仅今年8月,单看非住宅物业,内地资金已投入40亿港元。而资料显示,在港内地资金的比例在今年第三季有明显增长。

国安法落地,旨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相信因此,内地投资者比以往更看好香港市场,且对香港未来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另一方面,香港回归23载,多个利好政策快将落实,往后必然会吸引更多资金来港,从而为楼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疫情放缓,大笔内地资金已在关外伺机等候,若然通关,“疯狂楼市”或将重临。

 

中心地位 能否如初

最后,让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香港能否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话题被讲了又讲,但可否想过,“国际金融中心”并不只是一个名号,它建基于汇聚在香港的世界各国的不同金融机构,包括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等一整条产业链,是长期形成的金融生态系统,想要被取代,谈何容易?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本月10号发表《世界经济自由度2020年度报告》,再次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该报告5个方面对162个国家及地区进行评级,在主要评级项目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都位列第1,值得一提的是,“货币稳定”由上年的第15位攀升至第8位,最终以8.94分(10分为满分)力压新加坡,并蝉联连续25年的世界排名第一。可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始终如初。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高效自由的经济体制使其被世界认可。故此,香港作为中国和世界之间最好的桥梁,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资金。

眼下,无论是中资股回港上市还是中资开发商买地建房,都只是刚刚开始。长远来看,这个背靠祖国,拥有14亿广阔市场的国际城市,必将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与中国内地并驾齐驱,铺起一条中港共进的阳关大道,合力推动两地经济的滚滚洪流。

 

对香港物业投资有兴趣?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美聯物業微信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全港】想买低价豪宅!想和杨颖做邻居!... 美联物业的三位元豪宅达人代理,就带你去看看港九新的不同豪宅,其中包括了全楼盘最低呎价的独家房源、罕有放盘的打折房源以及Angelababy三...
【山顶南区】5.98亿山顶别墅买家曝光 是腾讯前高管?... 2021年以来,放眼全港最豪的项目,想必是山顶道别墅——77/79 PEAK ROAD,其由8幢独立洋房组成,以招标形式出售。截止日前,已售...
教你买香港新房不走弯路 不少人着急买房,却并不清楚买房的具体流程。一手房购买到底有哪些流程?每个流程我们要做什么、准备什么资料? 这是买房之前必须了解清楚的问题.....
名人到底有多挑?来看他们的香港大宅... 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维持6.7%至6.9%区间。首季GDP则按年增长6.8%,展...
由数据看九龙站房地产潜力 怎样的物业才算得上豪宅?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以香港来说,港岛区的山顶、半山、南区、跑马地及大坑等毫无疑问属传统豪宅区,而九龙区传统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