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两房可以招标?有什么需要注意?

为配合不同的经济环境及市况转变,发展商不时会改变销售新盘的策略,有的新盘由常见的公开发售,转为以招标形式出售。近日就有新盘全数单位招标发售,引起市场争议。

以往招标出售的一手物业,多为豪宅或新盘特色户。相信不少人对新盘招标比较陌生,若然发展商选择以招标方式去销售一手新盘,有关单位不需标明价钱,而且毋须提供价单的,有意的买家需提交投标文件及拟定出价,价高者得,或者发展商可以选择不卖。

地建会:招标单位须为753平方呎以上

既然招标不是新鲜的事,那为什么该新盘招标会引起讨论?有关新盘为启德沄璟,首推118伙,全数单位招标发售,当中包括11伙实用面积564至567平方呎的两房户,未有跟随地建会的指引。根据地建会就新盘招标发出的指引,规定了只有部份单位才容许招标出售,招标单位须为实用面积70平方米(753平方呎)以上的三房户型,而独立屋、洋房、复式户、顶层连天台等单位亦可招标出售。

兩房 招標

就著未有跟随会方的指引,发展商之一的保利置业(香港)销售及市务部总监朱美仪回应指,集团并非地建会会员,而且有关措施仅属指引,而且项目属一线贵重物业,认为招标较为合适。

事实上,政府立法规管一手楼销售,目的为提升发展商售楼透明度,然而发展商滥用招标方式卖楼,会影响一手市场买卖透明度,准买家掌握资讯非常有限,置业预算及风险管理难度因而大增,所以这种销售方式向来备受争议。

标书合约主要有要约及邀约

那如果真系要入标,买家有什么需要注意呢?首先,标书合约主要有要约(Offer)及邀约(Invitation to treat)两种,两者的意思截然不同的,随时会挞订离场 ,所以入标前必须留意清楚。在入标竞投单位的过程中,提出“要约”指合约一方向另一方列出的交易条件,在另一方无条件地接受它后,便可构成为具约束力的合约;而“邀约”只属要约邀请,并不构成具约束力合约。

简单去理解的话,如果准买家提出的是“要约”,而又中标的话,而买家付上的本票亦将成为缴付订金的一部份,以支付楼价的部份款项,有关订金不可以退还的。而价钱方面,由于招标是以暗标形式进行的,既无价单亦无底价,准买家只能比较发展项目邻近的一手住宅物业的呎价,或者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以衡量入标价钱,但有机会出高了。

此外,所有付款办法、折扣、回赠及优惠等均详列于招标文件当中,买家中标后可以选用发展商提供的按揭计划,但要注意发展商的审核准则,例如压力测试的要求,所需证明文件等,以免挞订收场。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等你出价】一文看清优质豪宅招标详情... 近年来发展商的卖楼条款愈来愈多元化,务求配合不同需求买家的需要,而其中一种较为常见的卖楼手法,就是用招标方式出售单位。招标的意思,即不会标明...
【新盘2023】发展商推盘花招大拆解 发展商推盘步伐开始加快,当中不乏龙头地产商的大型项目,不过,毕竟美国由2022年3月起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迄今加息8次,当中6月至11月连续4...
【新盘懒人包】太子道西名校盘登场 卖点优势睇定先!... 近日市区新盘接踵登场,将一手市场推至炽热氛围,如果你正在寻找城市绿洲级的居住环境、多元选择的实用户型、最好还坐拥名校网、极具升值潜力,何文田...
【一手资讯】启德临海住宅新地标 沐泰街7号新盘懒人包... 启德接连有新盘推出,最新一个位于沐泰街7号,是次最新一期只设一座楼高35层的住宅大楼,提供301伙,实用面积379至1,365平方呎,包含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