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租指南】哪类物业要交地租?如何计算?

很多人觉得好难区别差饷和地租,或者不知道如何算,访间还流传着住港岛和住九龙是不用给地租的说法。

差饷为每年合理年租金的5%

全港几乎所有业主都要缴交差饷 (Rate),金额是物业的每年租值 (应课差饷租值) x 5% (差饷征收率)。用来计算的租值并非物业的实际或市场租金,而是由政府按照合理年租金估算出来的。例如,一个500呎单位,政府估算每月租值是$20,000,一年就是24万 x 5%,就是$12,000,每季就要交$3,000。

地租为每年合理年租金的3%

地租也是按同一方法计算,就是每年租值 (应课差饷租值) x 3% (差饷征收率),上述例子中,要交的地租为每年24万 x 3%,就是$7,200,每季则要交$1,800。

地租针对的是非“永久地权”的物业

要注意不是所有物业都要交地租 (Rent),地租针对的是非“永久地权”的物业。历史上,香港岛和九龙界限街以南是“永久割让”予英国的,例如太古城地契是批999年期,现在距离到期日还有八百多年,即是未来八百多年内都不用交地租。而新界(包括界限街以北的九龙部份)是租借的,原本的土地契约于1997年6月30日届满,但根据《中英联合声明》,这批土地契约可不用补缴地价并自动续期至2047年6月30日,惟从续期日起须缴交一项新地租,所以从1997年7月1日起是需要给地租的。因此,以物业是否在新界来判断要否须交地租是不准确的。

以下三类物业需要缴交地租

(一)九龙界限街以北、新界及离岛区大部分物业;

(二)全港所有地区于 1985 年 5 月 27 日或之后获批土地契约的物业;

(三)地契已到期,续期后就需要交地租,如薄扶林花园的地契于2005年到期,续期后就要交每年3%的地租。

有趣的是,因为历史原因,建于新界乡村的村屋和新界原居民拥有的丁屋,可获豁免缴交差饷和地租。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财案解读】置业人士如何部署? 财政预算案刚刚公布,当中大家最关注当然是18岁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现金。另外,将会由按揭证券公司推出定息计划,由于毋须...
【低息时代】买楼VS租楼如何拣? 买楼可以有自己安乐窝,但要支付一大笔首期,租楼可以有钱跟身,但好似帮人交租一样!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经常在买楼与租楼之间交战,两者在市场各有所好...
【上车准备】买楼5项隐藏开支 买楼一般涉及买卖合约、楼契及按揭契3份主要法律文件,律司费用大概为数千元或以上,律师费多寡视乎物业成交价及楼龄等因素而定,倘物业楼龄太旧,或...
【物业查册】什么叫钉契?钉契物业可否申请按揭?... 钉契是指物业的业主因为触犯法律,以致在土地注册处进行纪录,当公众查册的时候,均会显示出来。究竟钉契对买卖物业及申请按揭有何影响?如何查到钉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