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时代】QE=印银纸?关您咩事?

美国联储局再次启动QE(量化宽松),但到底什么是QE?QE是不是就代表印银纸?对香港的楼价有什么影响呢?是次同大家分析咩系QE。

什么是QE?

不少人形容QE就是“印银纸”,其实QE是一种中央银行为市场提供流动资金的政策,目的是令整个市场有较多的资金,银行更愿意借款,并同时降低借贷成本,令息率下降。最后,企业因为容易取得借贷及低成本下,会愿意投资促进整个经济活动。

不同的央行量化宽松的实行方法,都会有所不同,但大约概念是向市场(主要从银行)买入大量的债券,令到资金流入到金融系统中,造成银行“水浸”,再配合中央银行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使银行借出更多资金到不同有需要的企业或人士上,同时可以借出的资金愈多,市场的竞争就会令银行都以低息率吸入不同客户借贷。

QE的后果

虽然QE是会令到市场有更多资金,有助帮助处于困境的经济,但是“放水”后当经济好转时,是要花一段长时间才能“收入”,而当经济好转,市场资金太多,是好容易导致高通胀。投资者面对高通胀,不想手中持有的现金“贬值”,就会四周投资,包括投资物业楼价,股票,甚至乎一些另类投资名画,名表等,导致资产价格上升,

尤其是上一个金融海潚,香港经济复苏较美国快,香港息口较美国高,在联系汇率下,不少投资者会沽美元,买港元,同时香港经济较好,不少资金流入香港市场,但同时美国未有停止QE一段长时间。据金管局数字,自2009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至2017年年底,流入香港的资金已高达1,300亿美元,即约1.014万亿港元。

资金亦带动香港的楼价上升,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楼价指数由2008年12月的104.8点,升至2018年12月的358.4点,期间升幅241.98%。由始可见,上一次的QE成为了香港楼价上升的原因之一。

香港短期内难以大幅加息

由于美国再度进行QE,虽然香港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已属历史低,再下跌机会不大,但目前在香港息率仍处于低位,同时短期内并不需要担心息率上升导致供楼负担大增的问题。即使现时环球经济不明朗,但是万一当经济好转时,市场水浸,会令资产价格再次大升。遇上楼市下调,业主减价幅度增加,或是一个入市时机。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息魔再现?】2022美国加息形势拆局 息口走势只是影响楼市的其中一项因素。由于市场普遍对加息已有心理准备,加上业主入市前已通过压力测试,除非本港加息步伐快、升幅急,否则对供楼的实...
【货币政策】“负利率”如何影响楼市按揭?... 经济复苏时期,美国联储局或有机会实施负利率政策,现时已有多国采用负利率政策,究竟什么叫“负利率”?如果美国踏入负利率时代,对香港按揭及楼市带...
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0.25厘 预告5月“缩表”... 美国联储局在香港时间周四(17日)凌晨宣布,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由0至0.25厘,提高至0.25厘至0.5厘,即加息0.25厘,一如市场预期,...
美二次突击减息 进入“零息时代”加快物业成交反弹...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美国联储局今晨再次“突击式”减息,而且“一刀切”减息1厘,同时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
【量化宽松】QE如何影响“H按”及“P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美国联储局推出无限量化宽松,让资金流入企业及个人手上,希望稳定市场恐慌情绪。究竟量化宽松对息口走势有何启示?对H按或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