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入手凶宅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楼价高企下,不少人都怕“贵”多过怕“鬼”,低市价凶宅一样有价有市。今集就同大家讲解入手凶宅前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什么是凶宅?
其实法例上并没有定义何谓凶宅,一般认为如果单位内发生过非自然的人命伤亡,如自杀、他杀、意外身亡等便会被定为凶宅。如果单位内的人士,是由于病、年纪大自然过身,则未必视为凶宅。有时候,当有凶宅出现,同层或是同单位的上下层都会被视为凶宅。事实上,官方没有正式记录凶宅的相关数据,资料一般存于各估价行的内部纪录内,因此每间银行对凶宅的纪录及审批结果都有可能有异。

如何辨别凶宅?
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问业主或是地产代理,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操守守则》,从业员有责任向买家透露打算购入的物业是否凶宅。其次,可以请地产代理为物业做查册。在物业查册中,可以查看业主有没有死亡纪录。买家亦可查阅网上的一些记录凶宅的凶宅网和新闻,不过网上资料未必准确,因此只能作参考。

凶宅按揭要注意什么?

每间银行对凶宅的估价都有出入,审批按揭时会考虑单位日后转售之风险,建议多到几间银行进行估价,或寻找按揭转介帮手。发生较轻事故的凶宅,银行批出按揭的成功率都颇高,只是会降低按揭成数及上调按息。而“太凶”的凶宅,如严重事故、引发巿场广大回响等,银行就未必会批出按揭,到时就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full pay买楼。

可否隐瞒凶宅情况?

虽然银行、按保或估价行都没有完整凶宅资料,但建议各位主动申报是凶宅,银行会按情况调整估价,再决定最终贷款额。要留意的是,调整后的估价会永久保留在银行纪录上。

虽然凶宅一般比市价便宜三成或以上,但转手难度亦大增,即使放租亦会比市价低约一成,可说是有利亦有弊,各位下决定前应慎重考虑风险。

想揾凶宅?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物业都有“价值投资”?分析师解构大数据应用|特别嘉宾:陈乐怡、刘嘉辉... 旺巿逢买必升?想趁势入手潜力盘,忌跟风人芸亦芸,住宅价值如何衡量?租买策略有何不同?今集请嚟楼巿及金融分析师,教大家由地区及屋苑Big Da...
80后业主实战分享 放盘换楼全攻略|特别嘉宾:Daniel Ching、叶初声... 换楼系唔少业主下一个目标,识买更要识卖,放盘要一步到位,行少啲冤枉路,事前有咩准备功课?临场有咩实战技巧?今日请嚟80后业主Daniel C...
【新手教学】买二手楼流程逐格睇! 建议买方在交易日或之前最后检查房屋,以确定能否顺利交吉(交吉:房子是空的,而且原业主没有拖欠任何费用)。在双方律师审核楼契确保无误后,由买卖...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