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薪‧减津贴】航空业人员疫巿置业如何自保?

航空业员工有不少津贴收入,但是由于津贴的部份会被银行视为非固定收入,因此按揭申请方面,银行不会直接将当月的津贴当作入息计算,变相令到申请人入息有所减少,增加通过压力测试的难度。另外,万一申请人有大量no pay leave,银行亦随时会视申请人为非固定收入。

航空业员工津贴

空姐及空少,每次“飞行”公司都会提供飞行津贴,但是银行在计算上,会先计足基本薪金,而每月每次出勤津贴,则会以六个月平均数计算。因此,如果航空业员工想将津贴加在每月入息上,则要提供最近6个月的入息证明。

例如空组每个月有基本月薪1.4万元,而近6个月飞行津贴共1.8万元,则银行会视申请人的每月收入为1.7万元。

至于如果想申请按揭保险,承造8、9成按揭,则要留意。由于9成按揭只接受固定收入人士的申请,因此,如果空姐空少想申请9成按,则能计算底薪部份。否则,最高只能申请8成按揭,要准备较多的首期。

No pay leave如何影响按揭申请

航空业人员申请按揭,亦要留意。由于航空业最受疫情打击,不少员工都要被逼放“无薪假”。不过,若“无薪假”过长,则会被银行视为非固定收入人士,要提供最近6个月的入息,并且以平均数计算。要留意是,有关计法不同于上述的津贴的计算,底薪部份亦有机会不被计足。

对于正在申请按揭的人士,如果在交齐文件时,还未放“无薪假”。但在银行审批期间,则被要求放无薪假,则可能会被银行重新计算压力测试。由于航空行业属于高危行业,银行可能会要求申请人多交一份在审批期间最新一个月的入息证明,如被发现月薪大幅减少,银行会要求申请人解释,并且有机会以近6个月的平均数计算,因此令到申请人的入息减少。至于申请按保的人士,按揭公司会更为审慎,如留意申请人因无薪假而导致月薪大减,甚至有机会拒绝申请人的按揭贷款。

若果不幸因为月薪的灭少,而未能通压力测试。申请人可能需要找担保人,以增加每个月的入息。例如1.4万元的航空从业员,找一名2万元收入的担保人,如担保人没有按揭在身的话,银行会以3.4万元计算申请人的收入,增加借贷人的供款能力。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按揭实战】航空业员工收入大减?拆解3大按揭危机... 如果航空业员工收入大减甚至失业,但正计划申请按揭,有没有可能成功申请?如果不想挞订或是断供,到底有什么方法能够解决?...
【借力买楼】父母做子女担保人反帮倒忙?... 在整个供楼的过程中,一旦子女无法准时偿还供楼贷款,“按揭担保人”便需要承担其还款责任。除此之外,“借力买楼”亦会存在“帮倒忙”风险,具体有哪...
【借力买楼】协助家人买楼2大方法 香港年轻人上车要靠“父干”?买入上车盘至少要数百万,香港入息中位数只有2万元,恐怕连压力测试也未能达标,如果有逼切的自住需求,家人以借贷力相...
【林郑Plan】按揭保险5大细节不可忽略 政府去年10月推出按揭保险新例(俗称“林郑Plan”)后,按揭保险需求不断上升,2020年至今共有2.6万多宗按揭保险申请,不过按揭保险细节...
【按揭保险】申请需考虑什么因素? 自从政府于去年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申请按保数字不断上升。不过,申请按揭保险门槛会较一般按揭严谨,究竟选择应否使用按揭保险,要考虑什么因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