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开支】除了首期,买楼还有什么额外支出?

买家:“我终于储够100万俾首期了”

阿搜:“恭喜晒,打算买几钱楼?”

买家:“500万楼,做8成按揭”

阿搜:“100万唔够,你预多啲好”

买家:“咁要预几多钱先够?”

买楼除了要储够钱俾首期外,其实还有不少开支,包括印花税、经纪佣金、律师费、管理费按金、水电费按金,如申请按揭保险亦要另外支付保费。

 

印花税

一直以来香港政府都会向买楼人士收取印花税,对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印花税是按楼价计算,楼价愈高,印花税就愈高。以500万楼计算,印花税是楼价的3%,即15万元。

印花税的支付时限是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后30天,即是说,在物业买卖正式交收前便要支付,因此买卖物业时,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资金。

经纪佣金

如果买卖物业是透过地产经纪,便要付出经纪佣金,通常是楼价的1%。不过,目前法例没有规定地产代理所收取的佣金金额或比率,若买一手新楼盘,佣金通常由发展商单方面缴付。以500万元楼计算,1%的经纪佣金会是5万元。

律师费

買樓額外支出

买卖物业涉及不少文件来往,当中包括楼契,业权纠纷,转让契等,如买家申请按揭,律师亦要处理银行的按揭文件。因此需要由买方律师与卖方律师交涉。而律师费的多少,会跟据楼宇新旧及呎数计算,若楼龄太旧,涉及地权问题,律师费亦会较高。

另一方面,律师会到土地注册处进行屋契注册,费用会计算入律师费;一般律师费开支大约由3,000至10,000元都有,如果有相熟律师可能有优惠价,如果没有可找地产代理推介。

管理费及公用服务按金

管理费,以及水电煤支出是每个月必需。不论,买入的二手楼还是一手楼都要在买楼后支付相关按金,水费按金大约是400元,私人住宅的煤气按金则是600元,而电费的金额就不会超过60天的最高电费金额。并视乎不同的大厦管理处安排,预缴相等于两至三个月管理费的按金。

另外,部份新楼入伙时会向业主收取不同费用,包括特别基金收费、会所营运按金、额外预缴管理费及清理废料费用(泥头费)等,金额为住宅单位的1个月到数个月管理费不等。因此比起二手楼,新楼杂费相对较多。

差饷地租

差饷和地租一年分4季预缴,每年差饷和地租的征收率分别为应课差饷租值的5% 及 3 %。买家买楼后,便要在“最后缴款日期”或之前支付差饷及地租金额,金额会是按该季度余下日期的比例。如物业每季差饷为1800元计算,该季度还余下一个月,买家便要交上1800/3=600元的差饷。

按揭保费

若买家透过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申请按揭保险,以做8至9成按揭,减少首期支出,便要缴交有关按揭保费,有关保费根据贷款的金额及年期会有不同,约为贷款额 1.15%至4.35%不等。不过,保费其实可以计入按揭贷款额,由银行一次过借出,买家不用一次过支付。

总结,一名没有买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购买一个500万单位,大约所需资金如下:

首期100万元(8成按揭)
印花税15万元
经纪佣金5万元
律师费约8000元
管理费及公用服务按金约5000元
合计121.3万元

|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按揭专家 |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相关文章 :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林郑Plan】放宽按揭首期与供款指南 【施政报告2019】宣布放宽首次置业人士按揭成数,措施被视为楼巿首度“减辣”,新制度下置业门槛大幅降低,当中以600万至1,000万元的住宅...
【南昌站上盖新盘】217伙海景现楼 最高享20%折扣?... 自大围站上盖项目掀起今年的楼市最旺时刻之后,近期一手楼焦点轮到市区项目。其中位于西铁南昌站上盖项目,已届现楼兼前临海景,近年来每一推出都成为...
北上买楼按揭攻略 港人北上置业选择按揭计划,要特别留意每家银行提供的贷款息率、审批流程等细节。简单来说,就是预留充足资金及时间,以免招致不必要损失。基本申请文...
【一手VS二手︱呼吸Plan大比拼】高成数按揭 新盘还是二手楼最着数?... 上车新手:“以前买600万以上物业,新盘才可做到高成数,现在二手楼都可以免压测做到八至九成按揭...变相二手都有‘呼吸Pla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