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分享】在香港买房 我从来没有后悔

近期香港风波不断,让人都快要忘记这里的大海远山和嫺静生活。好在有信心的人们始终相信,等到阴霾散去,香港依然是那个便捷宜居的摩登都市。

来香港之前,我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仅限于TVB剧集以及为数不多的几次旅行。喧嚣、逼仄、传统、摩登——这就是我对香港的初印象。

2016年,我结束了长达7年的婚后异地生活,终于搬来香港,和老公团聚了。

转租东涌 港式嫺静生活初体验

我刚来的时候,老公一个人租在大角咀的富多来新村。小两房打通成一室一厅,还有狭小的厕所,和只能容身一人的厨房。一个人还凑合,两个人就显得局促了。

所以就在我搬来香港的第一个月,我们就退了租,并迅速地看了几处租盘。考虑到老公每天往返中环上下班的交通便利性,看房主要集中在港岛、奥运及东涌这3个区域。

港岛的楼大多老旧,楼间距又小;奥运的楼虽然较新,但价格也不便宜。最终,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了东涌,转租到位于东涌站的地铁盘“东堤湾畔”。

东堤湾畔窗外景致

虽然对于很多本地人而言,东涌靠近机场,是个偏僻的地儿,但对于工作在中环,又钟意自然及户外活动的我们而言,东涌绝对是一个最佳选择。

每当清晨,我都会在鸟儿的和鸣中自然醒来;而当日落西山,地铁站门外的喷泉边,总有孩子们嬉戏的身影,以及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们在耐心地捕捉那一帧美的定格。

周末闲来无事,还可以爬个凤凰山,坐个昂坪缆车,拜拜大佛。当然,最为关键的是,当时东涌两房的月租大多在港币1.5万以内,同时满足我们厨房大、房龄新、面积大这三大要求。就这样,我们在东涌住下了。这一住,就是两年有余。

喜爱家装 要在香港有自己的家

你可能会问:

 既然东涌这么好,我又为何搬家?

又是因何动了买房的念头呢?

这大概和我的小小癖好有关——我爱家装。小的时候家里条件有限,我就给书桌铺上格纹小布,摆上我喜欢的各式文具,还特意拿不多的零花钱买了美美的书撑用来装点书桌;读大学时住了校,就动手布置寝室;每每出门旅行,看到别致的小物,都忍不住要买回来,摆在家里的角角落落,乐此不疲。

而在香港租房,退租的时候必须还原如初。这就意味着我不能在我想要挂画的地方打洞,不能买上墙的柜子……诸如此类。碰巧,房东此时也隐约透露出想要收回房屋的念头,我们觉得是时候买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小窝了。

买房前的思考

既然做了决定,我们就立刻着手看房。买房的步骤其实很简单:

01定下预算

虽然,这个预算往往都会被打破,所谓水涨船高,但是有一个心里的预期还是必要的。

02一手 or 二手

我们当时特别考虑的就是选择一手楼盘,还是二手楼盘?

一手楼盘好处是可以享受更高的杠杆(就是所谓的二按),如果买期房,还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坏处是现房价格不便宜,而期房又在建造中,无法得知采光及窗景如何。

03找仲介

找个靠谱的仲介,专业的事情还得找专业的人

04寻找心头好

包括喜欢的地区、喜欢的户型,还有喜欢的发展商。关于地区,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喜好。不外乎港岛及市区的房子更抗跌,一些价值洼地和政府着力开发的新区更有升值潜力。

关于对户型的偏好上,香港和内地也不尽相同。内地人偏爱朝南、全明。而香港人则更注重楼层以及窗景是否无遮挡。

关于发展商,香港人普遍对发展商很执著。我个人觉得也不必太过执著于非哪家发展商不买,多看看样板房即可。事实证明,我们后来选的开发商并非最主流的那几家,但是验房结果很理想。

另外,因为香港楼市交投量非常可观,所以根据经验,“买的时候,就要考虑到卖”。如果今天你因贪便宜而接受了房子的缺点,将来转手时候别人也同样会以此来议价。一辈子太长,谁也不能确定会在这一套房子里终老。

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买一手期房。既免去硬装的麻烦,又可以在有限的首期下争取更高的杠杆。

屡抽不中 邂逅何文田靓房

时值2017年,正是香港楼市火爆的年份。我们先后入票了奥运的浪澄湾、启德的启德一号……然而,居然一次也没有被抽中!

看到一次比一次低的中签率,我们的心态已悄悄发生了变化。从开始的随缘,变得急于成交,预算也从一开始的600万涨至900万。

我至今仍清楚记得,那是2017年小年夜的前一天。那天,刚好和同事聊起买房,她说她刚入手了一个新盘,内装用料与家电品牌都极好,并且地点位于何文田,校网也不错,算是闹中取静,最重要的是——不用抽签!

于是我当即就联系了仲介,兴冲冲地跑去看房。由于预算有限,我直接问仲介“一千万以下的房子有几套?”被告知只有两套。也好,二选一就免去了挑花眼的可能。

看房时我拍了好多照片,还带了厚厚的房型图册回去研究。那晚,我和老公在家里各种讨论,把所有能动用的资金凑在一起,上网查找各家银行贷款政策,用美联贷款计算器做压力试算。

一番计画之后,就在翌日,我们签约了!

由于香港政策对非香港永久居民征收买家印花税及双倍印花税(两者税率均为15%),即共30%的印花税。所以当时就以我老公一个人的名义买了。想着将来,等我换了永久身份之后还可以再买。结果后来,我重新研究了政策:

划重点:

如果住宅物业由一名香港永久居民及另一位非香港永久居民的近亲(配偶、父母、子女、兄弟 / 姐妹)共同购入,共有产权,则无需缴纳印花税。

也就是说,如果老公(永居)和老婆(非永居)共同购买住宅物业,老公占1%,老婆占99%,亦无需缴纳30%的印花税。成交过户之后,老公可以以最小的代价转让其所持有的1%份额给老婆,老公就可以再次以首置身份额外购买一套住宅物业。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希望能给读到此文的你们有所启发。

签完合同交完钱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验楼、收楼的日子。由于是精装房,自己无需进行硬装,我们只是买了家俱,定制了柜子,做了窗帘,安了顶灯,从收楼到入住因计画得当,所以一气呵成,只用了短短2个月的时间。

如今,我就窝在新家的沙发上,泡著茶,听着音乐,码著字。举目右眺,远处是狮子山顶,往近处瞧,是我家的生态角。平日闲来无事摆弄花草养养龟,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从指缝中溜走。

近期,也有很多朋友问我香港的情况,问我们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其实,从我的朋友圈里就可以看到,远离尘嚣,香港还有很多有山有水可以让心灵安静的地方。

等到乌云散去,这里依然是那个给了我许多美好回忆的香港。

想要了解更多香港置业资讯,立即按此向客户专员咨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验房不求人,收房时必看“四大绝招”...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北望长城人山人海,南眺天涯海角人潮汹涌,各大景点都是挤满了旅行放松的人们。而香港楼市则在这期间频频推售新盘,其中不乏低...
【全港】被遗忘的世外桃源,香港人梦寐以求的“度假生活”... 久居香港,他觉得在这里找到了一种有价值的生活。“这里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我明明住在快节奏的香港,却又感觉同时住在一个极其不像香港的地方。”张...
香港买房,6招教你识别凶宅 中国人通常听到“凶宅”二字,总会避之则吉。若是不小心买了凶宅,除了带来心理上的不安,可能还会影响银行按揭审批。那么到香港买房,如何得知所购买...
“新港人”与香港楼市 注定的羁绊 据说,所有从内地到香港读书、工作、定居的人都会经过三个阶段。初到这个国际大都市,内地宝宝们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去港剧里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打卡...
人退我进 “波动市”挑房攻略 国际形势风云诡谲,贸易战反复,减息“放水”潮席卷全球!在资产掀大洗牌之时,投资者们纷纷寻求资金落脚点。近期香港楼市增加了不明朗因素,促使二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