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税】酝酿了2年 香港内地又一起搁置了

最近,对于香港开发商来说绝对是喜大普奔,原因则是政府宣布不会在本立法年再度推出空置税,并撤回相关条例草案。香港的空置税是什么?它和内地的有什么不同?又为何始终无法尘埃落定?

我们先从大家熟悉的内房市场开始聊,据2019年的国际统计局资料显示,全中国已经30亿套房,人均居住面积更达到40.8平方米。明明供应量已经足够了,但依然有那么多人无房可住,有人提出房子作为做保值的投资产品之一,被投资者追捧,因此大部分房子都集中在小部分人手里。为此,国家住建部便提出了一个“空置税”的概念,吓得手持几套房还打算继续买的投资者们打了个寒颤。

与此同时,香港楼市也正在迎头赶上一场“空置税”的浮沈,但此“空置税”和彼“空置税”,从肉身到灵魂都截然不同,却又遇上了同样“无限滞后”的命运。

内地向业主征收VS 香港向开发商征收

内地:指对空置(不住不租)一定时间的居民房屋,向业主征税。
香港:指对空置(一手房)一定时间的新楼盘物业,向开发商征税。

不能看出,虽然同叫“空置税”,但在内地和香港的定义截然不同,征税的目标不同,付税费的主体也不同。很明显,内地这一举措是为了稳固“房住不炒”的概念,也就是限制投资者的;而香港提出的条例则是为了促使开发商快点把房子拿出来卖,不要囤货。唯一相同的是,两者都是想助刚需买家尽快上车。

1千万新房 每年50万空置税

由于内地的相关方案还没走到“征收标准”这一步,我们就先来看看香港的情况。新楼盘建成并获得入伙纸(预售证)超过一年,如果开发商还没能将房子卖出去,或者不卖只租超过六个月,政府将向开发商收取每年房价5%的空置税。什么意思呢,一套1千万的新房,1年没卖出,开发商就要给政府每年50万的空置税。

永不落地的空置税

在内地,无论土地还是楼市,涉及的范围都太广泛,很难界定一个“空置”的标准,再加上一旦实行,很可能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例如前往一二线城市奋斗的小城市居民,他们老家的房子会被认为常年处于空置状态,明明在外打拼的经济压力已经很大,却仍会被征税。类似的可能性多不胜数,因此纸上谈兵虽然容易,但真正落地难度极大。

而针对香港的情况,自两年前提案以来,外界就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觉得这是一个推动住宅供应的好方法,也有人觉得它暂时还没到非立法不可的地步。我们唯一可以尝试理解的是,目前来看,政府认为空置税并不适合在楼市现状下推出,至于何时又会再一次被提及,我们也无从知晓。

想买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美聯物業微信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一手空置税难增供应 觅地建屋方治标治本... 政府征收一手空置税原意为增加供应,然而整体土地供应捉襟见肘,故征收一手空置税对实际增加供应有限。冀望政府能加大力度觅地造地,短期可加快把农地...
隔山买房,怕被坑?一次过认识香港6大地产商品牌!... 买房乃人生大事,最怕就是遇上楼盘烂尾,或是物业管理差等问题。比如一些违法建设的小产权房,购买完才发现房屋被内地有关当局勒令清拆,且只可作村民...
【挞订赔订】签完合同后悔 代价竟然那么大!... 近期市场上出现不少“挞订”的案例,“挞订”和“赔订”通常在什么情况下出现?分别代表什么楼市形势?需要赔多少钱?又有什么其他风险需要承担?今天...
疫情过后 买房一定要考虑这件事! 最近香港的老牌社区美孚新邨,来了点实在的福利——第6期业主将被豁免住宅、商铺、停车场2个月的管理费,每户可节省约2,000至2,800元,成...
疫市而上 发展商出奇招卖楼 ! 最近市场气氛略低迷,发展商唯有使尽浑身解数推出花样房贷优惠拼盘,试图吸引准买家们出门看房、顺便下单。其中不乏“免息供本”和“免息免供”,有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