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恒常化新增二手置业需求

近期长沙湾新地王以逾172亿元批出,加上股市畅旺,上周恒指突破三万点;超级豪宅如山顶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一周内接连录得大码成交。与此同时,毗邻长沙湾百亿地王的南昌站上盖大型新盘日前开售,销情相当理想,首轮售出率高达95%。

宏观11月的香港楼市,一手市场依然火热,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本月至今新盘售出逾1,100伙,涉及金额近200亿元。至于二手市场方面,随着施政报告公布后,二手交投转旺,即使在近期多个新盘接连推出及房协推出的两个资助出售房屋项目的情况下,二手交投表现仍然理想。综合美联分行资料,全港35个大型屋苑过去四星期的平均每周交投企稳70宗水平,比起前4周高出约一成半。

然而,本年至今平均每月的二手住宅注册量仍然限于4,000宗以下,处于相当低的水平。有见及此,现届政府亦表明会积极研究不同措施以释放二手市场供应以助市民上车,其中一项建议为将“白居二”计划恒常化,并且每年推出的名额不少于3,000个。

回应市民炽热的置业需求是现届政府施政的首要任务,事实上,截止昨日,由香港房屋协会推出的两个资助房屋项目,共提供620个单位,当中接获白表申请逾8.8万份,按绿白表单位分配比例各占一半计算,白表申请即超额逾285倍,可见一般市民置业需求之庞大。然而在公营房屋供应短缺及私楼楼价高企下,上述潜在的庞大需求往往未能得以释出,而“白居二”正适切地提供额外的上车途径予合资格的准买家。

再者,“白居二”亦能促进未补地价的居屋流转。回顾过往两轮“白居二”,分别约有2,400及1,600宗入市个案。累计约4,000宗个案中,买家固然一圆置业梦,居屋卖家亦同时产生换楼需求,相信一定比例的居屋卖家最终会流入私楼市场,从而实现房屋阶梯中的向上流动。

展望未来楼市发展,在一手私楼供应持续增加的同时,二手市场的供应及流转亦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得以激活,相信一、二手成交亦能同样得到支持。

相关文章 :

高收入住户数目激增 潜在购买力待爆发... 中美贸易战时而降温,时而升温,为近期楼市带来短期隐忧;然而,香港住宅市场高价成交近期仍持续出现,而日前香港仔新盘次轮加推单位亦极速沽清......
从新居屋开售窥探今年楼市的发展 观乎新一期居屋认购情况,对于手持较后号码的人士,相信中签机会相对渺茫,料有部分向隅客将流向私楼市场“寻宝”,以圆置业梦…...
上车潮蔓延 居屋再负历史任务 楼价升势未止,创历史新高,上车热潮蔓延至资助房屋,市场续录破顶个案。事实上,今年首季二手住宅(包括公私营住宅)平均每宗注册金额......
首7个月二手居屋注册量按年仅升1.8%跑输大市... 今年二手居屋注册量较去年同期仅升约1.8%;升幅明显低于按年升约38.5%的整体二手住宅注册量,更远远低于升近6成的一手私楼注册量,足见二手...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