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空置税难增供应 觅地建屋方治标治本

政府于去年6月提出向空置逾一年的一手单位征收空置税,税率定在应课差饷租值的200%,约相等于楼价的5%。近日市传若单位买卖双方属关联公司,俗称“左手交右手”,亦不获豁免。

一手空置税出台,市场普遍预期发展商将加快推盘步伐。观乎18年新盘市场表现,综合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18年一手私楼注册量录近1.6万宗,较17年逾1.8万宗下跌逾1成半,并创5年新低。由此观之,去年新盘交投未因一手空置税而上升。

鉴于未来私楼供应骤减,估计发展商未必加快推售全新盘。长策会于去年底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改为七比三,未来十年(即2019/20至2028/29年度)私人住宅供应目标平均每年约1.35万伙,较原先平均每年目标约1.8万伙跌约2成半。

再者,2019/20年财政年度卖地计划中私人房屋潜在土地供应涉及单位约15,540伙,按年锐减近4成。首季(4月至6月)合共更仅可提供约2,400伙,占全年目标1.35万伙不足2成。未来私楼供应减少,变相未来吸纳土地储备相对困难,发展商将灵活调整推盘步伐,推盘将按部就班。

此外,过去14年(即2005至2018年)一手私楼注册量平均每年只有近1.5万宗,而期间最高一年的注册量有近1.9万伙,最低一年注册量约有9千伙。在未来私楼供应减少的情况下,料发展商应不会加快推售全新盘,相信一手私楼注册量难以大幅上升。

反之,一手空置税其实可令发展商积极推出余货。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在18年近1.6万伙的一手销售中, 18年内推出的全新盘占比逾6成,其余近4成为货尾单位。相比17年逾1.8万伙的一手销售中,17年内推出的全新盘占比逾8成,其余售出的货尾单位占比则不足2成。

政府征收一手空置税原意为增加供应,然而整体土地供应捉襟见肘,故征收一手空置税对实际增加供应有限。冀望政府能加大力度觅地造地,短期可加快把农地用作发展房屋,长远则透过填海来增加土地供应,以确保楼市能够长远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一手空置税刊宪 新盘供应将大增? 政府设立“一手空置税”的目的,是希望借此释放发展商手上已落成但尚未售出的私人住宅现楼单位,以令空置单位供应能有效地推出市场,从而增加新盘供应...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新盘定价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过去周末有全新新盘开卖,销情理想下,带挈一手交投稍见回暖,上周末新盘销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观,二手交投则持续淡静......
今年政府土地供应料“够数” 铁路盘“缩水”乃因时制宜... 在楼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政府重申不会为楼市减辣,并会继续在供应上着手解决房屋问题,然而近日有关铁路盘招标进度突然放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