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大型零售商表现两极

高鑫零售(6808)在中国经营大卖场及电子商务平台,主要以食品、杂货、家居用品、纺织品及一般商品为主的商品。截至今年6月30日止6个月,销售货品所得营业额为522.94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上升2%,增加乃主要由于通过开设新店持续扩充业务所致。由去年7月至今年6月,集团继续在中国各地扩充业务,并开设29间新门店,其中2间在今年上半年开设。上半年的同店销售负增长0.9%,去年同期则为-0.3%。

截至6月底,集团在全国共有446家综合性大卖场。透过签订租约或收购地块的方式,集团物色并取得了78个地点开设综合性大卖场,其中71间在建。至于租金收入方面,所得营业额为17.86亿元,按年增幅为5.4%。该增加乃主要由于来自新店的可出租面积增加,及因租户组合管理改善带动来自现有门店的租金收入增加所致。

上半年度整体毛利率为23.3%,按年增加0.5个百分点。期内纯利为17.57亿元,按年多22.7%。期末,存货周转天数及贸易应付款项周转天数分别为53天及78天,而2016年同期则分别为46天及73天。截至6月底,集团的银行及手头现金结余为56.39亿元,较去年底多2.34亿元。

不过,顺客隆(974)则未有大举设新店,反而闩减店舖数目。集团是一家超市连锁店运营商,地理覆蓋重点放在广东省。于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半年,集团开设2家零售店并关闭11家零售店,总共有66家零售店,当中广东省有63家零售店及澳门3家零售店。另外,加盟经营则由增加24间及减少4间至438间。

上半年,集团收益为5.2亿元,按年增加13.1%,主要是由于本期间零售店经营减少透过批发分销急增得以缓解。毛利率分别为14.8%,按年少2个百分点。纯利按年少30.3%至882.8万元。集团预期今年下半年经营仍将要面对挑战,但出现消费意欲向旺的向好迹象。加上电商造成一定威胁及经济增长放缓,零售业依然受到巨大压力。

今年1月,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集团的控股股东,其为陕西省西安市一家以经营百货零售业为主的大型商贸企业集团,入主集团后憧憬支持集团发展,产生协同效益。

相关文章 :

本地酒店市场有望好转 中国内地为香港最大市场,占访港留宿旅客总数近三分之二,而随着内地访港留宿旅客于2017 年上半年持续回升,香港酒店市场的可出租客房平均收入于...
本地保健产品营运商 拓新收入来源 香港零售市场持续疲弱,本地两大保健产品商均指竞争加剧。御药堂(932)主要于香港、中国及台湾从事配方、推广、销售及分销保健产品以及美容补品及...
内地公路的收费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长6.9%,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有助公路运输及物流整体需求的增长。收费公路是周期长......
内地药品销售 受惠社会人口老化 内地医药分家对医院带来冲击,但为零售行业带来巨大机遇。医药电商获得政府支持,传统药企纷纷在互联网寻找新的增长点,拥有强大平台和线下资源优势的...
华润医药受惠行业整合 内地人口老化和城镇化发展,对医药的需求料有增无减。另外,“两票制”实施方案逐步落地,对医药流通行业实质性的重大影响将在未来两年体现,预期有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