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营房屋不可偏废 增加整体供应方为治本

长策会于去年底公布未来十年公私营房屋供应为46万个单位,即平均每年约46,000伙,公私营房屋比例为六比四,即公营房屋为6成,即约28,000伙;而私营房屋则占4成,即约18,000伙。而政府将于短期内公布最新《长远房屋策略》未来10年供应目标,估计将落实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改为七比三,若以去年底公布的目标计算,将令私人住宅由原先平均每年约18,000伙跌约14,000伙,跌幅超过2成;公营房屋则由原先平均每年约28,000伙增至约32,000伙,增幅约1成半。

增加公营房屋比例原因是公营房屋供应不达标,根据最新立法会文件,在2018/19 至2022/23年度的5年内,房委会连同香港房屋协会总公营房屋建屋量有100,800伙,平均每年约20,000伙,较长策会每年平均约28,000伙目标少近3成,而5年共相差40,000伙!

然而,在整体供应目标未有同时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只是“左手交右手”,实际的供应并没有因此上升。若要维持未来10年私人住宅供应达18万伙,并且私营发展比例调整至3成的话,意味着整体供应目标由现时约46万伙增至约60万伙,增幅约3成;当中公营房屋将由现时的28万伙大幅增至42万伙,增幅达5成。

更甚的是,调低私营房屋比例,将令未来私人住宅供应更形紧绌。观乎今个财年首3季卖地计划,住宅官地连同“一铁一局”及私人重建/发展项目一并计算在内,合共仅可提供不足1万伙私人住宅新供应,仅占18至19年度全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1.8万伙约55%;推地不足,主要原因是政府将部分私营土地拨作公营发展,变相令私营房屋土地供应骤减。政府要达标,必须急起直追,于财年第4季更要提供不少于8千伙的供应。短期内政府将公布第4季卖地计划,全年最终能否达标,则要拭目以待。

总括而言,无论公私营房屋供应的比率如何变化,大前提是增加整体的供应,亦即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才能解决目前房屋不足的情况。

相关文章 :

从新财案窥见短期土地供应难大增 对楼市有支持... 土地供应是影响楼价的其中一个因素,短期供应不足,楼价难以大跌…...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次季潜在一手私宅供应量料续创新高 今年本港经济增长较预期好,预料下月公布的全年经济预测,较预算案预测的2%至3%,有望上调约半个百分点;政府同时亦有信心今年达到1.8万伙私人...
今年政府土地供应料“够数” 铁路盘“缩水”乃因时制宜... 在楼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政府重申不会为楼市减辣,并会继续在供应上着手解决房屋问题,然而近日有关铁路盘招标进度突然放缓......
“狗年”楼价稳中向好 置业机遇处处 新春伊始,本地旅游及零售业率先传出喜讯,根据入境处数字,年三十至年初三录逾52.7万内地客访港,按年同期升约14%,带动消费增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