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虽上升 惟楼价大跌机会不大

近期香港失业率上升,最新8月至10月失业率上升至3.1%,当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情况更为严竣,上升至5%;因社会运动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反映出来,预期未来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

其实,失业率与楼价息息相关,走向普遍背驰,即是当失业率上升时,楼价通常会回落,反之亦然。以97至03年期间为例,97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暴,加上03年沙士肆虐,香港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上升,失业率由97年的2.1%低位,反复飙升至03年的8.5%高位。面对当时的疲弱经济,港人工作“朝不保夕”的恐慌下,置业需求大跌,加上当时供应高企,故期间楼价大跌7成。到近年,香港经济向好,失业率维持低水平,近乎“全民就业”,加上市民收入增加下,买楼能力及意欲亦随之增加;加上供应少、低息环境等因素支持下,楼价反复向上。

然而,最近本港经济下滑,失业率亦见上升,楼价会否大跌? 虽然失业率上升,但情况有别于97年亚洲金融风暴至03年沙士时期,故预期短期楼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现时失业率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于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行业。至于金融、保险等行业失业率相对低企,这些行业人士乃是有实力置业的人士,而且防守力强,供楼能力高,故预期对楼市仍有支持。

其次,现时大部分业主都没有沽楼压力及迫切性。对于持有多个物业的人士来说,现时“换货”成本相对高昂,皆因现时非首置客入市要缴付15%税率。而对于现时手上只有1个自住物业的人士来说,若现时沽走自住楼,又会怕“落错车”。而近3年入市的买家亦受制SSD,沽楼成本同样高,故沽楼意欲下降。基于大部分业主沽楼压力低,变相肯大幅减价的空间不大,楼价大跌的可能性亦相对不大。

除了上述原因外,置业需求殷切、房屋供应短缺、息口低企等因素亦有助利好楼市,故预期短期楼价未必会大跌。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港加息周期将至 次季楼价升势料放缓 自2015年至今,美国联储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随调升。在港美息差不断扩阔之下,吸引市场沽出港元,流向较高利息的资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