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今年楼市调整期

受中美贸易战重燃影响,楼市今年又再一次进入调整期,楼价于5月高位回落,二手交投活跃度亦见减弱;去年楼市亦曾因贸易战而一度出现调整期。观乎今年楼市调整期与去年调整市,楼价回落幅度较去年的调整期少,而二手成交量亦较去年同期多。

以楼价为例,去年楼价于8月高位回落,之后四个月的“美联楼价指数”出现高达8.7%跌幅,但今年楼价于5月高位回落,至今4个月跌幅不足5%;二手成交方面,去年调整市期间首四个月共录约8,540宗,今年调整期首四个月估计可达约11,700宗,两次调整期相较,今年较去年的二手成交有机会高出近4成。

随着楼价回调,吸引用家入市,二手承接增加。根据分行资料, 9月份10大蓝筹屋苑成交量重上逾百宗水平,共录得164宗成交,较8月份的90宗回升逾8成,创近5个月新高。料9月份全港二手成交量有机会从低位回升至约3,300宗,有机会创出4个月新高。

二手交投回升的同时,一手新盘亦不乏买家青睐。随着楼价回软,料发展商“先求量后求价”,续以贴市价推新盘,一、二手之间溢价由第二季的6.6%收窄至第三季的3.3%,创出近三季新低,是第三季新盘销量维持一定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今年第三季新盘销售仍超越4,000伙水平,虽然较次季逾6,000伙下跌逾3成,但仍然略高于2018年平均每季逾3,900伙的水平。而单以9月计,新盘售出近1,400伙,连跌3个月后回升,反映贴市价推盘策略奏效。

即将于下周三(10月16日)公布的施政报告,料楼市的部分将成为市场焦点。相信施政报告将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不少着墨,特别土地回收方面。预期相关新措施的公布或可减轻市场对私楼不足的忧虑,亦减轻发展商对后市供应的顾虑,有助增加短期新盘供应。

相关文章 :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放宽按保“满月” 交投立竿见影 放宽按保后首幅住宅地皮亦于日前开标。涉及住宅官地为启德第4A区2号地盘,由财团以逾159亿元夺得。随着政府积极打造九龙东成为香港另一个核心商...
2020年首季楼市回顾 回顾今年首季楼市表现,市场充斥多项利淡因素,除了承接去年中美贸易战及社会事件外,新型肺炎肆虐、石油价格战及环球股市波动,亦令市场笼罩浓厚的观...
刚需入市带动 中型单位成主导 在低息及楼价轻微回调下,刚需入市带动中型单位成交比例上升,本年迄今实用面积逾300至700平方呎单位销售量达5,800伙,占整体新盘销售量约...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