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六招仅资源调配 私楼供应何去何从?

上星期五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六项全新房屋政策,期望达致“资助出售房屋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并加强支援过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的三大政策目标,成为近日香港楼市焦点。

就资助出售房屋方面,其定价政策将与市价脱钩,改以申请者负担能力定价。以今年居屋出售计划为例,单位将以评估市值的 52%出售,而非原来的 70%;而“绿置居”定价折扣会再低一成。

至于在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并加强支援过度性房屋上,除了将市建局马头围道项目改作“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以及协助民间主导和推行过渡性房屋计划外,更将改拨出共 9 幅位于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的私营房屋用地作发展公营房屋之用,涉及单位约 10,600 伙。

一手空置税方面,修订《差饷条例》,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约相等于楼价的 5%。加上要求发展商销售楼花时,每次推售的单位数目均不少于同意书中单位总数之 20%,以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

综观上述六招的详细内容,未有于新增土地供应上着墨,仅属通过“拆东墙、补西墙”方式协助市民以资助房屋形式“上车”,虽然有望借此加快一手现楼项目推出,但仍难解决住屋供不应求问题。

再者,发展局于本周二刚公布今个财年第二季(7月至9月)卖地计划,提供2,750个单位,意味本财年上半年共提供约 6,000 个单位,仅占年度目标 1.8 万伙约33.3%,反映本财年的批地进度比预期落后。值得留意,政府最新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数字将本月 27 日公布,考虑到本财年批地有所放缓,加上在一手空置税将令发展商积极推出余货下,预料届时公布的一手潜在供应数字或有机会按季回落,与政府的“供应即将到位”说法有所背驰。不但如此,“房策六招”中更将可建约 10,600 伙的私营房屋用地转为发展公营房屋,即变相令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在未来数年将减少逾万伙,或会进一步“合理化”市场对房屋短缺而引致楼价上升的“价格预期”。

另一方面,该额外的 10,600 伙公营房屋均来自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的“市区靓地”,将其转为公营房屋无疑会影响该区供应规划上的吸引力。加上近期内地发展商对投地的积极程度有所减弱,他们于本财年的官地及“一铁一局”供应中更是尚未有所收获,预料未来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区地价升幅或有所放缓。

相关文章 :

“娥六招”满月 洋房新盘百花齐放 现届政府在处理房屋问题上一直不遗余力,最新的“房策六招”就以“资助出售房屋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并加强支援过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
“袖珍户”急增 房屋规划勿忽视“宜居度”... 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数字,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宅新供应有达9.3万伙,已是连续11个季度企稳逾9万伙水平。当中建筑中仍未售...
资助房屋落成量低于目标 供应捉襟见肘... 6月底政府公布改变居屋定价机制,不再与市价挂勾,而是改以参考申请人负担能力来厘订单位售价。早前新一期居屋4,431个单位以五二折出售,单位售...
新居屋将粉墨登场 购买力将蓄势待发... 上车需求殷切,蜂拥认购资助房屋的人不计其数,同时亦反映出市场积聚不少购买力待释放;然而目前资助房屋供应仍然紧绌,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届时市场...
一手空置税刊宪 新盘供应将大增? 政府设立“一手空置税”的目的,是希望借此释放发展商手上已落成但尚未售出的私人住宅现楼单位,以令空置单位供应能有效地推出市场,从而增加新盘供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