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好淡因素角力

疫情大流行,震动全球股市,触发环球股灾。因楼股表现往往同气连枝,有分析指年内楼价将下跌,最差情况楼价更有机会下跌两至三成。

股市与楼市表现向来息息相关,不过股市敏感度较高,所以波动性往往较楼市大。观乎近十多年楼股表现,当中出现不少股市跌幅较楼价跌幅为高的情况,若以期内最高与最低比较,2007年至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恒生指数大跌约65%,而“美联楼价指数”跌约21%;2011年欧债危机时,恒生指数跌约33%,香港楼价跌约6%;而贸易战重燃,加上社会事件及新型肺炎疫情夹击下,截稿前,恒生指数由去年高位至迄今跌约26%,而楼价由去年高位则累跌约8%。

目前楼市正处于好淡争持局面。多国央行齐减息抗疫,美国更于短短两周突然减息2次,累减1.5厘,重返零息时代;同时亦重启量化宽松提振经济。受惠美国连环减息效应,本港低息环境持续,亦延续负利率年代,在“砖头”保值概念下,利好资金流入楼市。

不过,同时市场亦充斥负面因素,左右楼市发展。环球股灾,牵动部分准买家情绪,影响他们对后市信心及入市意欲,选择暂时作壁上观。

失业情况进一步加剧,亦为楼市增添阴霾。最新失业率(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上升至3.7%,为超过9年来的高位,当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失业率更急升至6.1%,为约10年来的最高水平。然而,高收入一群如金融、保险等行业,目前失业率仍相对低企,这些行业人士乃是有实力置业的人士,而且防守力强,供楼能力高,沽楼压力亦相对低,故对楼市仍有支持。不过,对于失业率上升问题,仍要密切留意发展。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港加息周期将至 次季楼价升势料放缓 自2015年至今,美国联储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随调升。在港美息差不断扩阔之下,吸引市场沽出港元,流向较高利息的资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