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牛熊好淡争持

近期政府公布多项经济数据,表现均较为强差人意。今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下跌2.9%,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季度按年跌幅,估计香港全年经济很可能会呈现负增长。当中私人消费开支按年下跌3.5%,为超过十年以来首次。此外,零售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亦被视为经济寒暑表。近期零售业数据表现疲弱,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持续下跌,最新9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下跌18.3%,连跌8个月。

至于失业率方面,虽然目前仍维持低位,最新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为2.9%;若社会运动持续,市场估计农历新年后或会出现裁员潮,届时失业率将上升,经济表现料将一步受挫。

经济表现转差,部分市民可能担心“饭碗不保”,或者“揿实荷包”,消费意欲相对减少;而置业方面,市民入市态度亦变得相对审慎。受累利淡因素下,是否代表要看淡楼市?

事实上,影响楼市因素非单一化,当中有利淡的,亦有利好的。目前楼市仍有不少利好因素支持,包括息口、供应、外围因素,毕竟有人辞官归故里,亦有人漏夜赶科场,无论利淡利好因素主导,总有人寻找入市置业的机会。

利淡因素以外,亦不要忽略利好楼市的因素。以息口为例,日前美国联储局宣布减息0.25厘,为今年内第3次减息,累减0.75厘。香港有大型银行亦宣布下调最优惠利率0.125厘,为本港银行过去11年来,再次下调最优惠利率。减息幅度虽然轻微,但预示中短期息率将维持低位,有利楼市。

在供应方面,因去年长策会公布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6比4改为7比3后,私人住宅供应显著减少;未来十年私人住宅供应目标亦由平均每年约1.8万伙减至约1.35万伙,减少约2成半。而早前公布的未来3至4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9.3万伙,亦料短期见顶。私人住宅供应预期减少下,供不应求情况料持续,对楼市有支持。

除了息口及供应外,外围因素亦需要考量。外围因素取决于中美贸易战发展,被视为影响楼市的另一关键因素。贸易战扰攘多时,近期战况渐趋白热化,更可能乍现曙光,有望为楼市增添更大动力。而早前政府放宽按揭保险成数措施,对物业交投亦有提振作用,为楼市释出正面讯息。相信在各项利好因素支持下,将有助楼市长远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袖珍户”急增 房屋规划勿忽视“宜居度”... 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数字,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宅新供应有达9.3万伙,已是连续11个季度企稳逾9万伙水平。当中建筑中仍未售...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房策六招仅资源调配 私楼供应何去何从?... 上星期五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六项全新房屋政策,期望达致“资助出售房屋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并加强支援过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