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十周年 新金融危机酝酿?

十年前的9月份美国投资大行雷曼兄弟突然宣布破产,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为全球金融海啸掀起序幕。金融海啸威力巨大,时至十年后的今天,后遗症仍未完全消散。于金融海啸爆发初期,香港楼价一度急挫,于短短2个月下跌逾13%,较08年高位更跌超过2成。其后美国推出量化宽松(简称QE)政策,而各大央行亦先后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极低息环境诱使资金投入实物资产,并成为近十年香港楼价上升的动力之一。期间,香港楼价反复向上,目前“美联楼价指数”比起08年11月金融海啸爆发后的低位已累升接近2.3倍。

楼价攀升之际,香港住宅市场交投亦有显著改变,出现“一手畅旺、二手低迷”的局面。过去十年来,受QE推动,息口处于极低水平,楼价拾级而上。为稳定楼市,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推地增加供应,截至今年第二季,未来3至4年新供应达9.3万伙,比起08年第三季约6.3万伙已大幅增加近48%。

在增加供应的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亦连番推出辣招及收紧按揭措施以压抑需求,导致二手住宅市场交投大幅下挫。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若将十年间一手私楼及二手住宅注册量以5年划分作比较,近五年(13年9月至今年8月)二手住宅注册量共录约22.23万宗,比起前五年(08年9月至13年8月)约41.94万宗大幅减少约47%。

反观同期一手私楼注册量表现,则与二手背驰。近五年一手私楼注册量录约8.49万宗,比起前五年约5.84万宗大幅增加逾45%。若以占比计,一手私楼注册量占整体住宅注册量的比率由金融风暴后首5年约12.2%大幅攀升至近5年的27.6%。

正当金融海啸十周年之际,近期香港经济环境亦同样面对窘境。目前不少利淡因素充斥,如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步步进逼的加息压力、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的危机等,港股因而出现调整,影响整体市场气氛。再加上6月底推出新房策6招,均令近期香港楼价升势放慢下来,于高位整固。预期利淡因素仍笼罩楼市并盖过利好因素下,楼价短期料呈横行发展。若然中美贸易战或其他利淡因素进一步加剧,甚至新一轮金融危机出现,本港楼价将有机会面对调整的压力。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租务旺季需求殷切 私楼租金持续攀升 踏入7月,传统租务旺季正式展开,每年这个时候本地连同内地学生纷纷为新学年率先做准备四处寻觅租盘,在需求带动之下,租金持续攀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