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地王频现 启德前景看高一线

香港再现百亿地王! 本月上半月启德区先后诞生2幅百亿地王,一幅商业/酒店地皮刚以逾111亿元售出,而另一幅为区内第4C区2号临海住宅地皮则以125.9亿元批出,每方呎楼面地价高达19,636元,打破去年5月第1F区1号地每方呎楼面地价约17,776 元纪录,创出区内住宅官地呎价新高纪录,亦成为区内住宅官地呎价新指标;是次呎价比起今年1月第4C区3号地的每呎地价约17,360元,于短短四个月内升值约13%。

单以住宅官地计,史上合共有11次成交价逾百亿元的住宅官地纪录,当中1997年至2016年期间只出现5次,但近年情况转趋频繁,由2017年至今不足两年半,已出现6次纪录,除了因楼价上升令地价亦水涨船高外,同时亦反映近年发展商看好香港楼市发展。上述11次纪录中,其中港岛区占4次,包括小西湾、山顶聂歌信山道、西半山波老道及鸭脷洲利南道地皮;九龙区占7次,包括何文田佛光街与忠孝街交界、常乐街与常盛街交界、长沙湾兴华街西对出、龙翔道与狮子山隧道公路交界、启德第1F区1号、第4C号3号及第4C区2号地盘,可见九龙区中以启德区最受捧。

随着政府积极打造九龙东成为香港另一个核心商业区(CBD2),加上沙中线铁路效应下,启德成为其中一个重点发展的地区。根据纪录,近一年启德已诞生3次百亿住宅地王。随着百亿地王屡现,启德区住宅官地呎价创新高一浪接一浪,由16年至17年平均不足约1.3万元水平,升至最新扑2万元关口,“面粉价”持续上升,区内物业身价自然水涨船高。

除住宅官地外,启德区亦已先后诞生2幅百亿商业地王,一幅商业/酒店地皮刚以逾111亿元售出,而另一幅为区内第1F区2号商业地,则于2017年以约246亿成交,打破同年以约232.8亿元批出的中环美利道商业地,至今仍成为史上最贵的商业地,反映该区无论住宅或商业地皮均备受市场青睐。

预期发展商持续积极吸纳土地储备,优质地皮尤受追捧,相信年内仍有机会再现百亿地王,而启德区出现地王的机会更可看高一线。

相关文章 :

新地王诞生助提速推盘 “饿盘”局面料将舒缓... 启德新地王于上周诞生,由本地大型发展商以逾 251 亿元投得。是次高价成交随即刺激市场交投气氛,综合美联分行资料,全港 35 个大型屋苑于过...
长沙湾住宅地成新地王 高面粉价续支持楼价... 地政总署刚公布本年最瞩目的邻近西铁南昌站的长沙湾临海住宅地皮的招标结果,由信置、世茂房地产、会德丰地产、嘉华国际及爪哇控股合组的财团,以逾1...
百亿地王非新事 97大泻难重现 现时楼市与97年大不同,特别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经济基调良好、息口低企,业主的防守力及财政健康水平皆更胜97年,纵使楼市调整,相信重复97...
人才输入利楼市 诞新地王锦上添花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首个运作年度将输入最多 1,000 名科技人才,科研人才的增强,进一步利好香港发展成为创科之都,亦强化香港在大湾区规划定...
从新地天价夺地看楼市 我估计是地产商收到讯息,政府准备推出新楼空置税,他们不能继续囤积已建成的新楼单位,唯有积极投地,投不到地的地产商应该有大量农地,他们应该会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