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案聚焦供应层面 把握大湾区黄金机会利创科

政府刚公布19/20财政年度预算案,着墨于房策的篇幅不多,聚焦于供应层面;政府亦表明现阶段无意撤销任何需求管理措施。

财案公布,估计未来五年(2019年至2023年)平均每年私人住宅落成量约为18,800个,较过去5年平均数增加约2成;然而,若与去年财政预算案公布估计未来五年(2018年至2022年)平均每年落成量约为20,800个相比,即意味着未来5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合共减少10,000伙。

至于19/20年度卖地计划亦有初步数据,预计19/20年度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55万个单位。新一年度潜在土地供应较18/19年公布约2.55万个大幅减少接近4成;若与近8个财政年度平均每年约2.94万个相比,更少近5成。此外,虽然未来一手私人住宅潜在供应仍达9.3万个,但相比起17年第二季最高位9.8万伙已略为回落,亦未及18/19财政预算案公布的9.7万伙。反映政府觅地难,供应减;在基本因素不变支持下,长远楼价有支持。

财案亦聚焦创科发展。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创科浪潮带来机遇,香港近年的创科氛围愈见浓厚。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更不遗余力,至今已投放超过一千亿元,将继续在基建、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创新科技产业上的投资。财案提出的众多推动创科发展措施,可吸引更多海外顶级科研机构或“独角兽”公司落户香港,以及更多各地人才汇聚香港。

在推动创新发展里程中,大湾区为香港提供黄金机会。早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及优化创新环境,包括在珠三角九市建设一批面向港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为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便利条件。此外,亦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参与大湾区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进入香港上市集资平台,将香港发展成为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融资中心。

总括而言,上述私人住宅供应数据均见回落,冀政府继续觅地,增加房屋供应,让楼市可长远健康发展。而发展创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把握大湾区黄金机会能为香港带来更庞大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大湾区多富豪 哪里的房子受追捧? 胡润研究院上月底发布的《2018 胡润全球富豪榜》指出,全球 2,694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按年升近 2 成,兼创历史新高;当中大中华地区人...
港珠澳大桥通车 迎来楼市黄金契机 万众期待的港珠澳大桥于10月24日正式通车!香港、珠海及澳门三地连接更为紧密,往来更为便捷,向经济融合跨进一大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加倍...
香港为企业云集之地 初创生态发展国际化... 香港经济基调良好,又具备金融、物流、人才等优势;加上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出台,将为香港带来新机遇,持续吸引海外及内地企业来港设立据点发展业务…...
购买力如雨后春笋 二手交投春意盎然 农历新年假期过后,不少准买家重投物业市场,加上财政预算案尘埃落定,后市渐趋明朗化,购买力如雨后春笋般释放,二手市场恢复动力,交投回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