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第二市场成交活跃 新居屋登场购买力一触即发

楼市回暖,私楼交投回升,溢出效应下,公营房屋亦备受市场追捧,亦不乏高价成交。回顾过去一季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表现,成交活跃情况可见一斑。

综合香港房屋委员会资料(2019年4月16日更新)显示,今年首季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合共录得890宗成交,较去年第四季的658宗增加约3成半;若与去年首季的438宗相比,更急增逾倍。

观乎首季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表现,约7成半成交来自居屋第二市场,共录得670宗,较去年第四季的466宗增加近4成半,按年更大增近倍;而剩下约2成半来自公屋第二市场,首季录得220宗成交,较去年第四季的192宗增加近1成半,按年更急增逾1.3倍。

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交投攀升,造价水涨船高,带挈高价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成交频现。按金额划分,当中价值逾500万元组别首季录得278宗成交,较去年第四季的125宗激增逾1.2倍;而价值逾300万至500万元的组别录得434宗成交,较去年第四季的345宗亦增加约两成半;反观,细价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交投稍见萎缩,价值300万元或以下组别首季录得178宗成交,较去年第四季的188宗减少约5%。

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成交跃升,反映公营房屋不乏购买力。事实上,刻下住屋需求殷切,公营房屋成为“上车”选择之一。“白居二2019”将于5月推出,是次配额由2,500个增加至3,000个,相信将吸引一批“候车”大军申请。

而新一期居屋“居屋2019”亦将于5月同步粉墨登场,涉及单位逾4,800伙,为复售居屋以来推售单位数目最多。新居屋以五九折出售,选址不乏市区靓地,预期认购反应同样踊跃。然而,资助房屋供应捉襟见肘,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相信届时将有部分向隅客流入私楼市场,预期积聚的购买力将一触即发,成为楼市“生力军”。

相关文章 :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白居二”恒常化新增二手置业需求 近期长沙湾新地王以逾172亿元批出,加上股市畅旺,上周恒指突破三万点;超级豪宅如山顶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
“狗年”楼价稳中向好 置业机遇处处 新春伊始,本地旅游及零售业率先传出喜讯,根据入境处数字,年三十至年初三录逾52.7万内地客访港,按年同期升约14%,带动消费增长......
高收入住户数目激增 潜在购买力待爆发... 中美贸易战时而降温,时而升温,为近期楼市带来短期隐忧;然而,香港住宅市场高价成交近期仍持续出现,而日前香港仔新盘次轮加推单位亦极速沽清......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规划莫顾此失彼 始终土地供应层面未有增加之下,设立一手空置税,令发展商加快出售现楼货尾的压力的同时;却有机会令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因此而延后推出市场,此消彼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