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的按揭需知

由市建局发展,位于红磡的“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简称“首置盘”)焕然懿居,年初以市值62折推售,接获逾2.08万申请,超额逾45倍,料2020年年中入伙。获发信邀请的合资格申请者将于本月12日至18日进行拣楼,当中450伙开放式、一房和两房单位将拨作“首置盘”。

“焕然懿居”定价由314.2万至660.5万元不等,实用呎价11,692至13,969元。是次62折的折扣率是参考去年底的市场成交纪录定价,而本港整体楼价过去几个月已升近8%,而市建局未打算更改定价,意味买家在正式拣楼时,折扣率会更高,市场预料折扣率变相会由62折变成57折。

拣楼当日,合资格申请者须带同一张港币10万元的银行本票以作部分临时订金,余款再以个人支票支付,总额为单位售价5%。若申请者选择其心仪单位后,须立即完成法定声明程序及签署临时买卖合约。5个工作天内,买方须于律师楼签署正式买卖合约,及再缴付楼价5%、印花税及其他有关费用。

按揭方面,项目采用“建筑期付款计划”,即申请人可于明年项目落成前,在接获市建局通知收楼的14天内,才付清楼价尾数。因此,建议买家在关键日前两至三个月寻找银行承造按揭。另外,是次“首置盘”一律可获按证保险公司提供最高达9成的按揭保险,惟必须留意“首置盘”不同其他资助性房屋如居屋,由于没有政府担保,买家需要缴交保费,若买家所采用的按揭保险超越了现时按揭保险计划的适用范围,保费将比现行保费高出一成,以弥补按证保险公司所承受的额外风险,而申请人不须通过压力测试,但一般仍要达到供款与入息比率不超过50%的原则。

至于焕然懿居的禁售期为5年,由买家签楼契开始计算,5年后可按市价补地价后出售。然而现时最终折扣率仍有待政府公布,假设折扣率最终变成57折,即买家5年后需以市值估价43%地价才可出租或出售。最后,“首置盘”与其他资助房屋一样,不能转按及加按,因此不能享有每两年转按一次赚取现金回赠及套现作投资的好处。

相关文章 :

新造二手物业 业主再难“按上按” 早年“按上按”盛行,经常听到有业主将物业加按至十按、十五按、甚至十八按等,导致供款额越滚越大,最终部份业主未能偿还贷款,被财务机构收回物业拍...
“高危”职业难申请按揭(一) 银行审批按揭始终仍要进行风险评估,衡量贷款者的收入及信贷纪录是否符合其标准,加上金管局亦要求按揭申请人必须通过供款入息比率及三厘的压力测试,...
“高危”职业难申请按揭(二) 无论你是自雇还是受薪人士,某些“高危”职业人士较难申请按揭,如的士司机、网上商店的老板、麻将馆职员、议员等,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只要早早...
今年是加息年还是减息年? 楼按市场变化万千,息口走势亦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对于今年的楼市及息口预测,市场上众说纷纭,笔者发现,近日市场上出现的三个现象,可影响未来的息口...
绿置居按揭全攻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作为置业阶梯的其中一环,““绿置居”能有效引导公屋住户腾出公屋单位,以缩短公屋的轮侯时间。究竟是次“绿置居”单位抵不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