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旺丁料旺财 零售业兴衰见楼市端倪

谈起五一黄金周,自然与内地访客扯上关系。据入境处统计显示,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4月29日至5月1日)访港内地旅客合共有接近60万人次,较去年五一黄金周约49万人次上升逾2成,并创出近6年同期新高。

内地访港旅客数目上升,对本港零售市道带来正面作用;虽然近年内地访港旅客消费模式有所转变,不过对本港零售市道仍是举足轻重的支持;再加上近年本港经济向好,本地消费力不俗下,香港零售市道增长势头强劲,零售业销货额已连升13个月,今年首季零售业销货额合共录近1,300亿元,按年同期增加近1成半。估计在五一黄金周效应下,料将延续良好势头。

此外,随着高铁及港珠澳大桥通车,将更便利中港两地交流,同时亦会带动内地人士来港旅游,有利香港零售业及旅游业。事实上,香港有不少从事零售及旅游业的人士,据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从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的就业人数达63万人,占整体就业人数逾16%。零售业及旅游业的兴衰,将影响一众从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人士的收入,从而影响他们的置业能力及需求,甚至影响楼市走势。

另一边厢,踏入5月份,一手新盘战揭开序幕。市场“饿盘”多时,即将登场的屯门区全新新盘旋即成为市场焦点,该项目收票如火如荼,并录得不俗的超额认购,将于本星期六(5月12日)作首轮推售,相信届时将大收旺场。

回顾首4个月一手销售情况,则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今年首4个月新盘销售量按年下跌近4成,个中原因是今年首4个月获批预售楼花单位按年大跌近6成,以致影响全新新盘应市情况。

值得留意的是,同期发展商积极申请楼花预售,今年首4个月新申请预售楼花单位按年急增近5成,在预售楼花申请单位“入多过出”下,令累积待批预售楼花单位攀升至近1.5万伙的水平,并创自2013年5月后的近5年新高。相信随着这些待批预售楼花单位获批并推售,积聚的一手购买力将逐步释放出来。

除了本地购买力支持楼市外,外来住屋需求亦是推动力之一。政府日前公布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期三年,首个运作年度输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以配合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这些人才对住屋亦有需求,故预期措施将为楼市带来契机,尤其有利于科学园及数码港创新科技区一带。

相关文章 :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第三季香港楼市回顾 第三季新盘承接第二季强势,展开浪接浪攻势,以吸引的定价,继续成为市场焦点,销售节节上升;反观二手,在“价高盘缺”的情况下,承接力薄弱......
第四季楼市展望 上周文章归纳第三季楼市表现为“一手升、二手跌”之格局,展望第四季楼市走势,预期一手及二手交投都将会轻微回落......
楼市开局佳 一二手皆旺 近年政府积极推地增加供应,渐见成效。根据运房局最新数据,截至去年第四季,未来3至4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场潜在新供应单位数目......
库房充盈开支增 楼市受惠市道旺 正式踏入2018年,新年伊始正好回顾去年成果,谋定大计,为来年发展做足通盘准备。据政府资料显示,2017/18财政年度首八个月的综合盈余达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