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都可以做按揭?

早前某热卖新盘开售,有婆婆以98岁之龄购入约1,500万元的三房单位,成为全城热哄哄的新闻,笔者亦收到不少有关高龄人士承造按揭问题的查询,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究竟以婆婆的资格能否承造按揭?老人家打算置业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

自政府2016年11月更改从价印花税(AVD)税率的规定,除了首次置业的香港居民外,其他人须缴付楼价之15%的从价印花税,缴付金额可能差距甚大,因此首次置业的名额变得弥足珍贵,“借人头”置业的趋势营运而生。以此婆婆的入市个案为例,假设1,500万元的物业,如非首置客须缴付15%的从价印花税,即225万元的税款。但若然以首置客的身份入市,税率只须3.75%,实际税款为56.25万元,大大节省75%、近170万的税款!

但高龄人士若要申请按揭就要注意,因限制较多,银行一般会以75年或80年减去人龄或楼龄计算可承造按揭的年期,并以较低者为最终批核结果。试举例,一位按揭申请者为60岁,而物业楼龄为50年,银行使用“80减”作为最长的按揭年期,即银行不会以楼龄批出“80减50年”即30年按揭年期,而是会以“80减60岁”计算,即最终只批出20年的贷款年期。以上述婆婆的例子,虽然有个别银行以“85减”计算,但若婆婆以单人名义作出申请,能够承造按揭的机会亦十分渺茫。

若婆婆不打算全数支付,其实还有方法可以申办按揭。有个别银行承认,长者只要联同借贷人一同向银行申请按揭,并由借贷人负责该单位日后供款,仍有机会成功获批。简单来说,即有儿女或亲属担当按揭申请人,长者只是业主身份,在此情况下,银行将衡量借贷人的财力来决定批出贷款与否,即要经过银行压力测试等程序,与一般按揭分别不大。

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的数据显示,60岁或以上的银发人士,置业比例有上升的趋势。今年第三季60岁或以上的银发业主,申请按揭的比例升至3%,即每100人就有3位年龄超过或等于60岁,属有统计以来,4年按季新高。顺带一提,如长者选择建筑期付款,就要考虑上会时的健康问题,最好签立平安纸安排物业日后去向。而若婆婆日后想转名,可以“近亲转让”形式,把物业转让予近亲,此方法除可豁免额外印花税外,而且可重置“首置客”身份,不限时可重复操作。

相关文章 :

1月份新取用按揭金额按年大升逾倍 金管局最新出炉的1月份住宅按揭调查结果,新取用按揭及新批出的按揭,无论在金额及宗数方面,均按月下跌,反映去年11月生效的新辣招之影响,相信下...
低息续支持楼市成交畅旺 现时实际利率维持在低水平,P(最优惠利率)为2.15%,H按实际利率更低至1.66%,明显比私人贷款吸引,悭息效果明显,换言之借贷成本亦大幅...
港有条件不加息 实际按息回落 美国联储局一如市场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场关注美国是否正式进入加息周期,美国自量化宽松政策后,虽然多项的经济数据造好,但经济仍然未完全复苏,估计...
楼价无利淡因素 建议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 现时看不到楼价有下跌的因素,四百万以下的单位占市场的比例跌至一成多,变相令四百万楼盘承造九成按揭保险形同虚设,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可帮助市民...
H按实际息率低继续成为主流 今年二月的平均拆息为0.51%,较去年年尾平均拆息0.68%水平回落,加上银行相继稍稍调低H按的“H加部分”,变相令H按计划的吸引力大增,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