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楼按市场回顾

2018年楼市反复,首半年仍然处于大旺市,踏入下半年起,楼市受多方因素影响终见转角。同样地,按揭市场亦不平静,年内银行终展开加息步伐,结束12年来未加息的局面。让我们从以下几点回顾今年楼按市场的发展:

1. 楼花表现比去年逊色 相反现楼回升
今年楼价从高位回落,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的数字,楼价已从八月份最高位下跌3.7%。话虽如此,楼价由年初至今仍然升超过6%。另一方面,上半年楼市以一手主导,但下半年开始一手市场的需求放缓,相反二手业主开始接受楼市调整的现况,议价空间扩阔,令成交有回稳迹象。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所见,今年首十一个月的现楼注册宗数较去年同期上升4.3%,亦是七年后的新高。相反,首十一个月楼花注册宗数比去年仍然减少23.9%。

2. 12年来终加息 银行竞争白热化 转按宗数为八年新高
今年银行在按揭市场的取态十分积极,年初各大银行争相推出定息按揭计划,曾令定息按揭计划的使用比例推至49.3%。及后定息按揭计划暂停,但银行在现金回赠及按揭利率方面仍然不断优化。另外,香港银行事隔十二年终加息,加息前夕业主把握最后的低息机会,加上现金回赠非常吸引,令转按人数急升,八月份转按宗数为八年后的新高,金额更打破历年按月纪录。

3. 房策乏力 减辣无望 发展商按揭占比破纪录
在房屋政策方面,现届政府将重心侧重于资助房屋中,如更改未来公私营房屋比例、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机制等。长、短期措施则包括发展“明日大屿”计划及其他过渡房屋,同年亦新增了一手楼空置税。惟未见“减辣”的讯息,市民上车置业仍然十分困难,在楼市处于峰巅的状态下,业主可借的按揭成数有限,令发展商按揭计划杀出一条血路。今年五月,业主选用发展商按揭计划的比例曾高达33%。

4. 环球经济不稳 削港人置业信心
今年的环球经济亦成为影响香港楼市的主要原因之一。自上半年香港银行仍未跟随加息,港美息差拉阔以致港汇转弱,引发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的银行储备由年初的1,800亿元下降至现时约763亿元水平,减幅达58%。而年内的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亦非常波动,曾低见0.67厘,亦高至近日超过2.3厘。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持续拉锯、英国脱欧争议不断、法国总统下台危机,亦令全球经济气氛蒙上一片阴霾,动摇香港买家的入市信心。

相关文章 :

楼价无利淡因素 建议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 现时看不到楼价有下跌的因素,四百万以下的单位占市场的比例跌至一成多,变相令四百万楼盘承造九成按揭保险形同虚设,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可帮助市民...
新盘无惧加息 低息环境料将维持 金管局于5月19日要求采用内评法的银行所批出的新造按揭贷款风险权重下限从15%提高到25%,银行按揭业务的利润或将收窄,若银行欲于新造按揭贷...
四大银行加按息幅度温和 供款利率仍低... 坐拥七成按揭市占率的四大银行先后于两日宣布上调H按息,明显银行在评估新措施带来的实际影响后,四大银行的决定发挥指标性作用,预料中小型会跟随其...
供平过租 自置仍较租赁吸引 中国人传统上一向认为买砖头保值,加上息率低,楼价稳步上升,租金回报率远较供款利率高,在自用而又有足够能力供楼的前题下…...
新盘跑赢二手 细价楼备受追捧 在楼价上升及物业按揭成数无放宽的情况下,细银码物业备受市场追捧,现时楼价四百万的单位可透过按揭保险计划,承造九成按揭贷款,如有自住需要,而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