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预售楼花回顾

在告别2018年之际,亦可为去年预售楼花情况作个总结。本行综合地政总署资料显示,2018年新申请预售楼花单位共有逾1.9万伙(已扣除重复项目),较2017年近1.6万伙高出逾2成,并创自2002年后的十六年新高。

新申请预售楼花单位数目创新高的同时,获批预售楼花情况亦毫不逊色。去年获批预售楼花单位数目共有逾2.1万个,较2017年高出逾3成,同样创自2002年后约十六年新高。

虽然获批预售楼花单位数目超越2.1万个,但值得留意的是,不少项目经已推出市场发售,若连同将于本星期六(1月12日)作首轮推售的大埔新盘、刚公布价单的屯门新盘、已上载楼书的马头角新盘以及正在接受申请的红磡“港人首置上车盘”一并合计,涉及伙数高逾1.8万伙,因此实际已获批但尚未登场的全新楼花项目单位尚余约3,300多伙。

随着去年获批预售楼花单位数目较新申请单位为多,令去年12月累积待批楼花单位数目回落至约1万伙水平,按年下跌近2成。若将上述约1万伙待批单位按地区划分,当中九龙区(包括将军澳及西贡) 待批单位占比高逾5成最多,涉及逾5,300伙;其次为新界区,涉及近4,500伙,占近4成半;而港岛区(包括愉景湾)则只有不足300伙,占比最少。

若以细区划分,当中屯门区累积待批楼花单位数目最多,有约2,700伙,占总数逾2成半,以屯门管翠路8号项目最具规模,两期共涉及近2千伙。将军澳区亦有逾1,700伙累积待批楼花单位,占总数逾1成半。

此外,若将上述约1万伙待批单位按落成年份分布,预计于2019至2020年落成的单位数目约有2,200伙,占整体逾2成;而预计于2021年落成的单位数目则高达7,800伙,占总数近8成。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租务旺季需求殷切 私楼租金持续攀升 踏入7月,传统租务旺季正式展开,每年这个时候本地连同内地学生纷纷为新学年率先做准备四处寻觅租盘,在需求带动之下,租金持续攀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