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租低息】逆市创业6大考虑因素

新冠肺炎使得市民生活大受影响,不少食肆及旅行社被逼结业,有人称这是“最坏的时代”。然而,在租金下调及低息借贷等因素下,有人却相信是创业“最好的时代”。如果你同样有此打算自己做老板,可参考以下6大因素,评估自己是否能在逆市下成功创业。

1. 评估创业能力

创业前必须审视自己能否独当一面,是否熟悉行业境况,例如各同行的市占率,营运模式有什么优劣?营运方面是否有经验,以网购为例,例如是否认识采购商?物流如何安排?另外,经营一间公司初期要同时兼顾营运、财务及市场推广事宜,如果自己难以应付,是否有伙伴可以合作?在正式创业前,可进行一连串市场评估,或先以副业尝试营运。

2. 计算开业及营运资金

创业成本可大可小,文职行业或许只需一部电脑,但如果涉及网购、零售、餐饮行业便较庞大,决定创业前可先计算开业及营运成本。如果开支庞大,除了依靠自己储蓄,一般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如果仍资金不足便需要依靠私人贷款帮助。现时处于低息时代,香港银行拆息持续下调,是企业借平钱的良机。现时私人贷款的实际年利率约为3%至7%不等,个别银行更低于2%(以申请人财务状况及银行最终审批为准)。以贷款额10万、借贷12个月计算,如果实际年利率为3.8%,每月还款额低至8,650元。

3. 注意个人风险

创业除了要评估自己创业能力,也要考虑个人健康、家庭等风险,最好预留6个月生活资金及已持有全面医疗保险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决定借贷创业,要更仔细评估公司是否能持续带来盈利,一旦公司或行业出现危机,有机会影响还款进度,令自己跌入债务危机,影响个人信贷评级。

4. 计算租金成本

营运成本中租金对企业而言是沉重负担,尤其租用地舖或需要大型楼面的行业,租金占据总营运成本最大部份。但在肺炎疫情影响下,除了核心区商舖租金出现大幅调整,就连商厦及工厦租金亦有回落,创业人士可积极议价及商讨签长约。如果资金充裕的创业人士,甚至可衬疫市买下单位,透过申请按揭每月还款。

5. 留意人力资源供应

过去餐饮及酒店业难以聘请人材,但在疫情下相关行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需要放无薪假或裁员,市面上涌现优秀人材供应,创业人士可借此机会聘请相关人士,达至双赢效果。

6. 考虑市场推广成本下调

过去要在媒体投放广告花费不菲,但在疫市下广告费价格已下调不少,如想增加曝光率可把握时机,务求以较低成本增加知名度。

虽然疫情近日出现转机,惟在逆市下创业仍要承受不少挑战,创业前必须做好风险管理,先评估自己财务能力及行业风险,如果需要借贷,必须确保自己具备还款能力。

有借贷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私人借贷】3大实例教你如何善用贷款... 私人贷款用途广泛,除了可用作信用卡还款,更能帮助借款人建立第一桶金,可应用在创业、结婚或家居装修等生活范畴。究竟私人贷款如何成为借款人的东风...
【置业部署】低息环境下 如何拣按揭计划?... 美国昨晚联储局突然在两次议息会议之间减息0.5%,基准利率降至1% – 1.25%。今天,香港龙头汇丰银行宣布暂时不会降低最优惠利率 (Pr...
【低息置业】“定息”vs“H按”vs“P按” 如何拣?...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推出“定息按揭试验计划”,提供3个年期的定息按揭计划。现时市面上已有H按及P按以供选择,现在加上新的定息计划,究...
【货币政策】“负利率”如何影响楼市按揭?... 经济复苏时期,美国联储局或有机会实施负利率政策,现时已有多国采用负利率政策,究竟什么叫“负利率”?如果美国踏入负利率时代,对香港按揭及楼市带...
【H按走势】Hibor跌至0.39% 供楼人士悭几多?... H按供楼人士注意!近月随着资金流入,今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跌至0.39%,作为供楼人士究竟悭几多?拆息为何愈走愈低?置业人士又可以如何部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