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拆局】3招解决估价不足

近日武汉肺炎袭港,银行在物业估价方面会较为保守,估价不足的情况频现,置业人士难免担心影响按揭审批结果。究竟有什么方法可解决估价不足的问题?以下三招有助大家顺利过度难关,避免挞订风险。

银行会如何估价?
想知道如何拆解估价不足,首先要了解银行如何估价。一般银行会委托估价行根据该单位的物业类型、屋苑成交、同区成交、单位楼龄、面积、坐向、管理、楼层、背景(如是否发生事故)及楼市等一篮子因素来决定单位的最终估价,由于影响估价的因素众多,加上银行内部因素亦影响估价高低,所以每间银行估价会有所不同。

第一招:估多几间银行
由于每间银行的估价结果有出入,置业人士在申请按揭前,可向不同银行查询估价并进行比价。然而,向多间银行拍门难免消耗不少时间,加上近日肺炎袭港,不少银行的分行暂停营业,查询估价难免出现不少阻滞,有需求的人士可向专业的按揭转介公司求助。

第二招:保守准备更多首期
由于银行是根据估价来计算最终批出的贷款额,所以一旦出现估价不足,买家的首期便要增加。例如物业的楼价为600万,原本希望申请6成按揭,首期只需准备240万,但如果银行估价只有550万,总贷款额便只有330万(550万X 60%),首期便增加30万至270万(600万-330万)。为了避免出现挞订,准买家应准备更多首期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本身缺乏现金,可用其他资产套现或向家人借贷。

第三招:大胆向业主议价
银行估价与楼价有一截距离,除了受市况及银行因素影响,也可能与业主开价过份进取有关。准买家可以用银行估价不足为由积极议价,以争取贴近银行估价的价格。在现时情况下不少业主的减价空间会较大,大家找到心仪的单位不妨鼓气勇气争取最优的价格。

网上即时银行估价

由于银行估价是影响按揭贷款结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准买家经常担心估价最终结果。不过随着科技发展,现时美联物业网页已经设有银行即时初步估价服务,增强置业人士的预算。现时只要在网页选择目标单位,按下绿色的“即时物业估值”,便会即时显示有关单位的初步估价。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置业风险】买楼挞订随时蚀几十万?如何防止发生?... 新盘市场第4季热爆,但偶然亦出现挞订个案,最近大围新盘柏傲庄第1期、日出康城Malibu、房协单位翠鸣台陆续录得多宗挞订,究竟通常出现挞订的...
【置业疑难】5个银行不批出按揭的原因... 金管局规定按揭申请人必须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或压力测试才能获批按揭,如果申请人计错借贷力或收入出现变量,要放无薪假甚至失业,有机会无法通过压力...
【置业风险】买楼如何避免挞订? 最近多个新盘录得多宗挞订纪录,大围柏傲庄出现“七连挞”、屯门御半山及元朗Grand YOHO均录得挞订纪录,买家损失几十万,究竟有何方法遇上...
【新楼实战】买楼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项... 在2021年本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极高比重。“楼花”是指未落成的楼盘,发展商为了锁定销售量及回笼...
【买楼挞订】唔想一铺清袋?4个挞订高危位要留神... 报章上挞订的例子屡见不鲜,不少人由于缺乏置业经验,高估了自己的经济能力,最后临门一脚被迫挞订,损失数以百万计的血汗钱。不想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