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按揭】未过压测 银行拟订4大要求?

虽然按证公司表示,如果申请人想用新按保计划,以高成数按揭买入1,000万元以下的物业,即使未能通过压测,仍可申请,但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得高于5成。不过,最近有报道指出,汇丰银行推出新按揭指引,指出如果申请人未能经过压测,需要符合4个要求才能获批按揭。

压力测试下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为65%

其中最值得留意是汇丰,为未能满足压测的申请人士,订下一个收入要求,较政府提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得高于5成不同为较高,收入要求大约高一成。以800万元物业为例,9成按揭,年利率2.5%,还款期30年计算,压力测试下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为65%计算,收入要求会是$66,038,较5成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59,743元,多$6,295。

因此,打算申请高成数按揭的业主,若收入只是刚刚符合5成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将不会符合上述汇丰的入息要求,汇丰会因应个案审批,但要有心理准备无法批足贷款。

以下就不同价格的物业,比较压力测试下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65%,与5成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的分别。

假设供款30年,年利率2.5%,保费计算

在港无持有其他住宅物业

即是只限首置人士才能在不符合压测下,仍可以申请高成收按揭。这与政府最初订出的要求一致。

只限固定收入人士

如果申请人是佣金收入,如营业员、股票地产经纪,以及自由工作人士,若收入未能符合压力测试,则未能透过上述较宽松的入息要求,申请高成数按揭。

宽松的压力测试只限按保

可能有人问,汇丰会否同样放宽不使用按保的按揭申请人的压力测试,答案是不。买入600万以上物业,在不使用按保下,最多只能获批楼价6成的贷款。有关情况下,压力测试仍会是加息3厘后,每月收息与供款比率不得高于60%,而不是65%。

村屋最高按揭85%

另外,对于村屋物业经按保申请高成数按揭时,会较最高成数下调5%至10%。意味800万元或以下的村屋可造的最高按揭介乎80%至85%,1,000万元村屋最高可造70%至75%按揭。

除了汇丰外,相信未来会有愈来愈多银行公布有关新按保的申请要求,买家要时刻留意。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向按揭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一手实战】新盘按揭4大FAQ! 发展商在推销新盘期间,会推出一系列按揭供款计划助买家上车,究竟要如何选择才能赚尽优惠?新盘按揭4个FAQ为你解答!...
【唐楼VS村屋】按揭及风险比较 唐楼及村屋的入场费较低,二百多万便能入市,加上新按揭保险出台后,两种物业同样受惠,故吸引不少准买房者的目光。不过,唐楼或村屋承造按揭难度会比...
【楼按前瞻】按揭市场5大预测!! 今年楼市好似搭“过山车”,按揭市场亦不平静,在2020年到来之际,一齐看看按揭专家曹德明对楼市及楼按市场的前瞻展望。...
【按揭指南】压力测试如何影响借贷力?... 买楼后要获得足够的按揭贷款成功上车,其中一个重要关卡是压力测试。对于买楼新手而言,可能并不知道什么叫压力测试,以及如何影响到借款,因此会同大...
【低息按揭】3招财技助你疫市自保 新冠肺炎影响下百业萧条,供楼的人士压力难免大增。面对逆境,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本身的借贷能力,在低息环境下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