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调查】2019年香港人最关心的10件按揭大事

今年上半年楼市气氛表现热烈、下半年虽利好因素不断但仍稍有放缓,而按揭方面的政策调整、新闻事件亦此起彼伏。为此,经络按揭转介特举办“经络十大楼按新闻”调查,借此了解香港市民最关心的楼按议题。今年更加入新的内容,希望了解更多市民对2020年楼市的展望,成功透过网上访问了304位市民,挑选出他们认为最具影响力的本港楼按新闻。

结果显示,“施政放宽首置客按揭成数,最高1,000万楼价可借8成”以大比数胜出成为网上最影响市民的按揭新闻大事,占总投票人数60.5%。其次“银行年内按揭取态‘先松后紧’,现金回赠由历史新高2.1%急降,按息亦逐步回升”夺得亚军,占整体9.5%。至于“施政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未来五年回收400多公顷私人土地作公营房屋及‘首置盘’”则占整体6.6%排名第三位。

从调查结果反映,“施政放宽首置客按揭成数”以大比数胜出成为2019年最热门的楼按新闻,相信是由于楼价高企多年,新按保措施能帮助不少首期不足的首置客以高成数按揭“上车”,实现他们的“置业梦”,对港人的注目度会相对较高。另外,银行按揭取态亦与所有供楼人士及打算置业人士息息相关,优惠收紧后供楼支出增加,因而成为“十大楼按新闻”的第二名。而《收回土地条例》亦受到市民关心,相信土地供应不足已成为香港核心的问题之一,市民希望政府开发更多土地以增加住屋供应。

市民对明年楼市持保守审慎看法

另外,在受访的市民中,有近四成(37.5%)认为楼市会“平穏,保持5%上落的幅度”,认为“下跌5%-10%”的有21.1%,认为“下跌10%-20%”的则有17.4%。若只以“平稳”、“上升”及“下跌”作分类,认为来年香港楼价会下跌的受访者共45.4%,认为平稳的则排第二,占整体37.5%,认为楼价会上升的受访者则只有17.1%,这反映不少市民对明年楼市变化持有保守审慎的看法,相信与现时香港充斥着很多内外政经不明确的因素有关。另外,有近四成(37.8%)受访市民最担心“社会事件持续”影响来年楼按市场发展,担心“香港经济衰退”的有30.3%,担心“环球经济恶化”的则有22%。

调查亦以“持有物业”及“未持有物业”分类并再作详细调查。受本香港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市民对来年的置业部署变得相对保守。在持有物业的受访者中,近6成(56.5%)的来年置业部署为“静观其变,或先按兵不动”,其次是“考虑再置业”,占19.7%,而表示“考虑换楼”占9.4%,“考虑转按或加按,准备现金于适当时间出击”的人则占9%。值得留意的是,在未持有物业的受访者当中,有大半数人(53.7%)选择未来一年“不会考虑使用新按保承造高成数按揭”,相信是因为新按保虽可减少首期置业,但是买家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亦会因而提高,收入不足的人仍然十分困难或没有能力供款。此外,本港的经济转趋不明朗,未持有物业的受访者对于来年的置业部署亦有所顾虑,接近半数人(47.8%)选择“静观其变或先按兵不动”。

总括而言,大部份市民对来年的楼市看法偏向审慎的态度,但未见如市场部份人士预测大跌的看法,相信是由于持有物业之人士财力比较充裕,心理质素较好,对后市持较乐观态度;而未持有物业之人士则因经济及社会问题等不明朗因素,对置业持保守看法。建议政府来年要投放更多资源在改善民生,振兴香港经济方面,使更多市民更有信心及能力置业。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直播论坛】赢在“小阳春”?!12 生肖置富锦囊|特别嘉宾:司徒法基... 楼巿“小阳春”早至!鼠年旺势开局!邀得堪舆学家司徒法基及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分别从玄学及按揭巿场角度,分析“小阳春”格局,同场加映 ...
【疫市迷思】买楼按揭FAQ大拆解 肺炎袭港,市场出现不少按揭及楼市的消息,本身正在供楼及准备入市的人士难免有不少疑问,有网民揣测楼市有可能跌至沙士价,而按揭在身者会担心会被银...
【全球放水】零息时代3大置业启示 美国联储局今晨突然宣布减息1厘至接近0,并启动一连串量化宽松措施,应付新冠肺炎对市场引起的动荡。全球放水不绝,对本港置业的人士长远供楼带来3...
【货币政策】“负利率”如何影响楼市按揭?... 经济复苏时期,美国联储局或有机会实施负利率政策,现时已有多国采用负利率政策,究竟什么叫“负利率”?如果美国踏入负利率时代,对香港按揭及楼市带...
【9成按揭懒人包】一次过掌握9成按揭买楼条件... 根据新的按揭保险计划,买家只要在香港买入8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就可以透过按揭保险,申请9成按揭,意味800万元物业,首期只需要80万元。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