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贷财技】善用税贷,轻松钱生钱!

税务局去年延迟发放税单,多间银行配合情况,延迟税务贷款的申请期,让大家能够有充足时间申请贷款。税贷产品利息比一般私人分期贷款要低,但不少人误以为税贷只能作清缴税项用途,其实只要善用当中借贷力,税贷能够被用于其他财务配置。

实际年利率VS每月平息

税贷是财务机构根据申请人的税务情况提供的私人贷款,所以通常在十月至四月推出计划,银行现时提供最高的贷款额由月薪8 倍至20 倍不等,一般情况下申请人可获批约12 倍月薪,部分银行更可以借高达15 倍月薪,以一名月薪30,000 元的打工仔为例,一般情况都可以批出30,000 元x 12 倍月薪,批出贷款额为360,000 元。还款期方面,现时还款期由12 个月至60 个月不等。
税贷广告经常见到每月平息字眼,每月平息是指总利息支出平均摊分至每个月的利息金额,让借贷人清晰知道每月的利息支出。以东亚银行最新税务贷款计划为例,如果申请人借入100万元,现时月平息低至0.08%,还款12 个月,总利息开支为9,600 元($1,000,000 x 0.08% x 12),每月还款额为84,133元。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税贷的开支不止每月平息,因为部分银行的贷款计划包含手续费等杂费,所以选择计划前一定要先计算把所有开支计算入内的实际年利率(APR)。

善用税贷作财务配置

税贷的出现原意为纾缓交税人士的负担,但其实财务机构没有规限贷款用途,所以就算有能力缴税,借来的税贷仍可用作其他财务配置:

  1. 投资:假设税贷实际年利率为2.28%,如果能够把借贷所得的金额买入收息股,其年度股息率达5%,毋须动用手上资金便能赚取息差。不过要小心买卖股票涉及风险,例如股价下滑及未来派息难以保证,宜衡量风险后才下投资决定。
  2. 装修:新居入伙涉及6 位数字装修开支,考虑到业主通常已把绝大部分现金用在置业上,不妨借助税贷用作装修开支,之后慢慢摊还。
  3. 减轻债务:倘若手头上私人债务尚未清还,如早前消费过度难以清还卡数,相对信用卡贷款高达40 多厘的贷款利率,可考虑利用税贷一次清还利息开支。
  4. 创业:创业需要大量开业成本,例如公司注册及租用写字楼,可善用低息的税贷变成创业资金,开展事业。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按揭拆局】新例后转按无法套现?两招突破封锁... 根据新按保计划,持有物业按揭的业主使用新按保转按时,只可以做转按,意味新按揭贷款额不可以高于旧贷款额。...
【楼巿数据】新例重建换楼链? 还看潜在换楼客需求... 新按保计划重建换楼链,但到底过去几年积存的换楼需求有多大?可以试从2014年至2016年的买卖注册量推算......
【北上买楼】申请按揭懒人包 以往因为要提供社保以及缴税证明,令到不少打算到大湾区置业的买家,都无从入手。不过,最近在大湾区置业可豁免有关要求,相信可以便利更多香港人到当...
【淡巿资产配置】“卖楼套现”VS“加按换楼”机会与风险... 如果楼价跌得愈深,效果愈显著。不过,这只限于楼价及后真的出现大跌,如果卖楼后,楼价上升,那到时业主反而要追楼买楼,支付售楼开支之余,更要额外...
【按揭财技】教你加按套现 实现钱生钱... 财务自由是香港人的梦想,不少业主会透过为物业加按,套取一笔资金再投资财富。究竟加按是什么?与转按有何分别?套现后有什么方法可以抵销按揭利息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