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赠物业】5大疑问拆解

香港物业转让除了透过市价买卖,也可以透过以送赠形式把物业转让予亲人,透过签署“送赠契”,把物业的法定拥有权转让予受赠人,过去有不少名人采用此方法把物业转让给亲人。坊间有人认为此举可以悭税,究竟是否属实?是否容易批出按揭?相较于“长命契”,送赠物业孰好孰坏?

1.有何法律风险?

把物业送赠他人看似简单,但涉及不少法律风险,如果下一手业主打算买入的单位属于送赠物业,要密切注意土地注册日期上的送赠日期。根据《破产条例》,如果赠予人在5年内有把物业以低于市价形式送赠他人,债权人有机会把向法庭要求追回有关物业。即使5年内物业已经卖给另一名买家,法庭可以裁决交易无效,并由破产管理署接管物业。另外,在《破产条例》及《遗产条例》监管下,不论是私人物业或居屋,物业3年内不得转售。

2.是否做到按揭?

把物业以送赠形式转让他人,基于5年内仍存在破产风险,银行不会批出按揭。就算物业已超过5年以上亦未必会批出按揭,是乎个别银行风险取态,大部份往往要达8至10年以上才会顺利批出。

3.如何知道是否属于送赠物业?

要查出物业是否以送赠形式交易,可以透过查册找到,只要浏览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的“查阅土地登记册”,再输入屋苑及单位资料,会发现业主资料会出现“DEED OF GIFT”的字眼,再输入相关注册摘要编号后会获得详细文件,便会知悉赠予人(the Donor)及受赠人(the Donee)的全名。地产代理协助处理物业交易时,如果发现物业以送赠形式交易,会提醒准买家法律及按揭风险。

4.税项点计?

虽然送赠物业在土地注册处的交易价是$0或“–”,但从税务角度,送契物业与一般物业买卖无异,印花税仍会按照差饷物业估价署评估的市值支付。另外,送赠物业也受额外印花税限制,如果受赠人取得业权后首6个月卖出物业,要被征收楼价的20%作为税项,6至12个月税率为15%,24个月至36个月为10%。

5.把物业送给家人,有无其他更方便办法?

由于送赠物业存在按揭及转让问题,如果父母希望把物业留给子女,长命契方式处理更为方便,当父母在世时,子女亦不能卖出物业。一旦父母身故后,物业便自动由子女持有,按揭申请与一般物业无异。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换楼迷思】“先买后卖”VS“先卖后买”?... 在众多购房者当中,除了刚需自住买房和投资买房,还有一群人随着年纪增长,个人住房需求有所转变,加上累积了一定数量的财富,所以希望能够改善目前的...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送契楼】按揭及业权风险睇真啲 业主如果想将物业转予子孙,或夫妇间转让,不要以为使用“送让契”(Deed of gift)转让,便能豁免买卖印花税。...
【用尽新按揭】甩名买多层楼收租教学... 朋友:“我同太太依家层楼系联名,我想买多层细单位收租,但又唔想交重税,可以点做?” 阿搜:“你可以先甩名,回复首置身份,之后再去买”......
【买楼新手】上车‧7件知得太迟的事 作为上车新手,即使成功买楼后,再回看整个买楼过程,可能都会后悔自己买楼前的准备不足,做不到一个最好的决定,要留待下次买楼才能汲取经验。虽然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