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当中“港人首置上车盘”成为市场焦点,部分细节率先公布,包括买家必须为居港满7年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且从未置业、申请家庭收入介乎居屋收入限额和居屋限额加约三成之间,即申请家庭入息限额定于5.2万元至6.8万元之间等。

“港人首置上车盘”对欠缺首期但有足够能力供楼的家庭而言,确实为一大喜讯,料受到有上车需要的人士欢迎。该计划的土地来源将会是私人发展商拥有或从政府购买得来的土地,然而政府明年年底才于卖地表选取一幅位于观塘安达臣道地皮作先导计划,预期发展需时,估计最快要2至3年才可推售,故对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合资格人士而言并非首选。

再者,首批先导计划只提供约1, 000个单位,合资格约20万户,占全港家庭总数8%,若以目前全港约一半住户拥自置物业作推算,估计约10万户合资格申请,假设全数皆申请,即100户争1伙。加上“港人首置上车盘”除了收入设限外,转让年期限制亦可能较居屋更严紧,买家或难以享受资产增值带来的财富效益,吸引力与私宅市场比较下,未免相形见绌。综合以上观点,预期“港人首置上车盘”对楼市短期影响有限。

施政报告除了着墨于“港人首置上车盘”外,亦致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让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政府将投入资源加强创科发展,包括在研发基建、人才、资金等方面,此举将吸引海外顶级科研机构落户香港,料对豪宅市场有正面作用。

相关文章 :

陈沐文:房策创新须业界配合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在东方产经专栏“名家笔阵”表示,现届特首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涵盖了土地、房屋、规划及建设发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市民大...
【开门7件事】居屋验收DIY 资助房屋浪接浪登场,重燃不少年青人上楼希望,新手业主有什么需要注意?以下收楼7件事你一定要知﹗居屋单位多数属于清水楼,最常见问题是......
施政报告:“明日大屿”涉1700公顷人工岛 最多住110万人... 政府于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于明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研究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两阶段填海,建造合共约1700公顷的4个或以上的人工...
【首次置业】买楼、税务、按揭如何悭到尽?... 政府于去年10月放宽按揭保险后,首次置业(简称“首置”)名额非常珍贵,究竟原因何在?首次置业如何定义?按揭成数如何计算?税务上有何优势?...
【黄竹坑站新盘】激罕港岛铁路新盘 势成豪宅新指标 ​第一期800伙率先睇... 近期山顶文辉道地皮两度打破全港住宅官地呎价新高下批出,加上波老道项目特色户以贵绝全亚洲呎价13.6万元卖出,令港岛区豪宅物业备受市场注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