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一次过睇齐首期以外买楼开支!

以为储够首期就买到楼?律师费、按揭保费、管理费样样都是钱!今集买楼开支逐样和你计!

律师费
买楼一般涉及买卖合约、楼契及按揭契3份主要法律文件,律师费由几千至几万不等,视乎物业成交价、呎数、楼龄、地契等因素,倘物业楼龄太旧,或如村屋涉及地权问题,律师需处理的法律问题较复杂,律师费用有机会更高,而按揭契律师费则根据贷款额计算。

按揭保费
在新按保计划下,800万或以下物业最多可借9成,1000万元物业则可借8成,但均需符合有关要求,例如申请时未有持有香港住宅物业、有固定收入、通过压力测试等。即使未能通过压力测试,只要供款与入息比率不超过50%,申请人在原有的保费上另加15%按揭保险费,一样可获批高成数按揭。支付保费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是一次过缴付,第二种则逐年缴付,第三种是向银行加借并一次过支付。一般情况下,若打算供款超过4年,一次付清保费会较为化算。

管理费、杂费
不论买二手楼还是一手楼都要在买楼后支付水费按金、煤气按金。而大厦管理处亦会要求预缴相等于两至三个月管理费的按金。现时私楼管理费由每呎$1至 $5不等,按物业服务及设施而定。 另外,部份新楼入伙时会向业主收取不同费用,包括特别基金收费、会所营运按金、额外预缴管理费及清理废料费用(泥头费)等,金额为住宅单位的1个月到数个月管理费不等。因此比起二手楼,新楼杂费相对较多。

差饷地租
差饷和地租一年分4季预缴,每年差饷和地租的征收率分别为应课差饷租值的5% 及 3 %。买家买楼后,便要在“最后缴款日期”或之前支付差饷及地租金额,金额会是按该季度余下日期的比例。如物业每季差饷为1800元计算,该季度还余下一个月,买家便要交上1800/3=600元的差饷。

代理佣金
物业买卖一般会透过地产代理进行,当中会涉及佣金费用,目前法例没有规定地产代理所收取的佣金金额或比率,但通常都是楼价的1%。若入巿一手新楼盘,佣金通常由发展商单方面缴付。

印花税
一直以来香港政府都会向买楼人士收取印花税,对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印花税是按楼价计算,楼价愈高,印花税就愈高。以500-600万楼计算,印花税是楼价的3%,即15万元。印花税的支付时限是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后30天,即是说,在物业买卖正式交收前便要支付,因此买卖物业时,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资金。

各样费用加加埋埋都“好襟计”,建议各位计划上车的朋友尽早开始部署,计掂数先“扑锤”上车!

买楼仲有咩注意? 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问真啲!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咩系压测?如何计算? 为避免市民过度借贷,导致楼市金融体系出现经济危机,金管局规定银行要为按揭申请者做压力测试。到底压力测试是什么?会如何影响供楼负担?...
【新手教学】联名买楼必读指南 一人计短,二人计长。想加快上车步伐,不少情侣都会选择联名买楼。除了爱和责任,两个人“夹份”买楼还要考虑什么?...
【新手教学】入手凶宅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楼价高企下,不少人都怕“贵”多过怕“鬼”,低市价凶宅一样有价有市。今集就同大家讲解入手凶宅前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新手教学】买二手楼流程逐格睇! 建议买方在交易日或之前最后检查房屋,以确定能否顺利交吉(交吉:房子是空的,而且原业主没有拖欠任何费用)。在双方律师审核楼契确保无误后,由买卖...
【直播论坛】收租养老,传统智慧过时?... 香港人全球最长寿,平均活过 80 岁,意味退休生活随时超过 20 年,要退而不忧,认真要提前部署!由成家博客老师“谂Sir”、首席楼市分析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