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租楼防中伏指南

第一次租楼惊中伏,今集就教大家如何醒目租楼!

揾盘先认路
除了大家最熟悉的业主放盘外,亦有个别租盘由发展商直接放租,这些租盘通常较新净、家电齐全。还有一些租期较弹性的服务式住宅,可为租客提供打扫、洗衣等酒店式管理服务,但单位内的装修不可随意改动。

确认“真.业主”
曾经有骗徒冒认业主,收到租客订金后人间蒸发,建议新手租客签订租约前,一定要进行物业查册,以确认单位出租人是“真‧业主”、业权是否完整。如果相关物业属于分租,必须取得原业主与原租客的租约,审视租约内有否分租限制同时取得双方同意,而且分租期不可超过原有租约。

查明出租同意书
银行普遍规定业主在未解决按揭期间出租单位必须事先取得其书面同意,否则银行不会承认租客的租住权,有权随时上门收楼,租客有机会被“迫迁”而无法讨回按金及上期。要避免租入“偷鸡租盘”,建议签约前请业主出示银行发出的出租同意书。

签约切记打厘印
坊间主流租期普遍为两年,一般租期的首12个月为“死约”,“生约”为租期的第13个月至租期完结,除非租约有另外规定,否则租约期内业主不能加租而租客亦不能退租,任何一方违约都需要作出赔偿。另外,很多时租客及业主都不注重打厘印手续,万一有纷争,租约有机会不获法律保障。租客与业主于签署租约后三十日内到税务局的印花税署加盖印花税。

傢俬电器逐件验
若然物业连同傢俬电器一同出租,租客要根据清单逐项检查点算,在租约内列明单位所有设施交楼时状况并拍照留存。签订租约时,与业主“先小人后君子”订明维修责任,列明傢俬电器等是否连单位一齐租出。

租楼杂费计真啲
差饷、管理费等杂费不一定计算在每月租金内,租楼前认清租金是否“全包”,同时向业主索取单位水、电、煤单据,核对对上一次用量纪录,以确保没有欠款,以免“口同鼻拗”。

预备“两按一上”
签署租约时,一般租客都会向业主缴交两个月按金及一个月租金作上期(一切款项及日期可议,由业主及租客协定),业主普遍同日缴交门匙予租客,但按金不能代替租金,当业主收回物业时,检查单位没有问题,将退回予租客。

希望以上小Tips可以帮到大家啦!如果想安心租楼,建议都系揾专业物业代理帮手!

有租楼疑难吗?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速读北上揾楼潮语(户型篇) 中港置业大不同,除了买卖流程、税项细节,大家应预先熟读常见内地楼市词汇,加深内地置业基本功。日后北上置业、投资,自然更得心应手。“商品房”泛...
速读北上揾楼潮语(睇楼篇) 上回“北上揾楼术语知多啲(户型篇)”,率先让大家建立基本术语概念。本篇再介绍多个销售过程必学术语,马上了解内地常见的物业销售类型和参考数值吧...
【直播论坛】一手验楼千奇百趣 二手唔验唔知“伏”?|特别嘉宾:赖达明... 近年一手楼热卖,不少新盘入伙,新业主收楼后第一件事,往往是于屋内贴满 Memo 纸,让验楼师检查清楚,满意才“收货”。到底新盘业主收楼程序是...
【直播论坛】赢在“小阳春”?!12 生肖置富锦囊|特别嘉宾:司徒法基... 楼巿“小阳春”早至!鼠年旺势开局!邀得堪舆学家司徒法基及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分别从玄学及按揭巿场角度,分析“小阳春”格局,同场加映 ...
分享: